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千家小微企业进驻“标准房”创业记

2019-07-26 14:23:07 中国市场监管报

打破园区建设发展瓶颈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千家小微企业进驻“标准房”创业记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高新区的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一期北区项目建设现场,笔者近日看到,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建设,进入装修阶段。“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前提下,标准厂房三层及以上可把自然层作为最小单元进行产权分割出让。”园区负责人江涌说,“现在有不少企业来洽谈入驻事宜。”

作为小微企业集聚地,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规划用地640亩,其中一期南区于2017年3月底竣工交付使用。得益于推出的“标准房”建设要求,园区吸引节能环保、机械装备、工业科技等企业37家,形成以节能环保、高端精密制造为主的产业集聚平台。

去年,吴兴区创新推出“标准房”制度,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和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提供全流程服务和标准化管理,切实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包括砂洗印花产业小微企业园在内的各类小微企业园区14个,入驻企业1120家;在建及拟建小微企业园区12个。

据了解,“标准房”制度就是从产业类别、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企业规模、环保安全、企业能耗和履约退出8个方面入手,通过“事前定标准、事中做监管、事后强履约、亩产论英雄”的新型管理模式,打破小微园区建设质量不高、入驻标准不一、效益参差不齐、集聚效应不强、产业层次不高等发展瓶颈。

湖州恩硕服饰有限公司位于吴兴区织里镇童装产业小微企业园区内。企业负责人余继生告诉笔者:“去年我们完成‘小升规’,实现5000万元的年销售额,今年预计还能增长30%。”去年,织里镇依托该园区这一重点平台,将“小升规”申报顺序与小微企业园区“入园拍卖”报名、童装名品城“选铺入驻”优先度挂钩,出现了童装企业踊跃“上规”的现象。“标准房”制度的实施不仅让园区项目建设推进明显加快,也让不少园区摘掉“低散乱”标签,实现快速成长。“我们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有机融合在一起,通过政策扶持正向激励和综合施策反向倒逼同步推进的方式,由点及面、由简及难,推动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该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标准房”制度使当地尝到转型升级的甜头。该区相继制定出台年度推进计划、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2018—2022年)和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财政专项激励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计划全年实现新开工项目4个、竣工项目3个,新增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同时,该区加强小微企业园区运营管理,力争3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实现50家企业“上规”升级、全区“标准房”制度覆盖率达60%以上的目标。“要加快小微企业园数字化进程,推动小微企业园实现管理智慧化、服务平台化以及入驻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织里童装产业小微企业园‘园区大脑’、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低碳能源大数据平台和砂洗印花产业小微企业园绿色节能降耗平台等示范性数字化小微企业园。”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孙建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