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沈阳和满洲里海关携手助力中欧班列提质增速

2019-07-26 09:42:15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7月25日电(记者高爽)24日10时15分,搭载88个标准集装箱的中欧班列X8028满载汽车零件、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商品缓缓驶入沈阳东站。该班列由德国雷根斯堡驶出,经满洲里口岸入境。这些商品将为华晨宝马、米其林轮胎等公司的沈阳工厂提供配件支持。

“以往我公司的石墨电极、齿轮、轴承等货物主要通过海运运往俄罗斯及欧洲其他国家,现在搭乘中欧班列,货运耗时由原来的45天缩短至18-20天,运输时效提高,物流真正动起来了,为我公司快速输出产品、抢占海外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持。”欧亚国际贸易(沈阳)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为实施科学的监管与服务,沈阳海关对中欧班列货物开展“一次查验”,现场海关设置“中欧班列专用窗口”,优先办理中欧班列业务,推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实现“优先申报、优先实施查验、优先放行”。

“占比达98%以上的不需查验的中欧班列货物的海关通关时间由过去的平均1.6小时缩短至10秒钟,实现了货物‘秒放行’。”沈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

“沈阳海关与满洲里海关就中欧班列运行当中通关、物流、查验等方面问题制定了一系列便捷通关措施,同时在基层海关建立了联系热线,‘沈满欧’班列从沈阳东站始发,海关就能对信息流、单证流、运输流实施监控,确保班列到达满洲里站的第一时间即可办理海关通关手续,缩短了中欧班列在满洲里口岸的停留时间,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满洲里车站海关物流监控科副科长许雪猛说。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1-6月共开行“沈满欧”出境班列56列4682标准箱,出口商品主要有高新电子产品、新型材料、服装、家用电器、机械设备及零部件等;回程班列32列2396标准箱,进口商品主要有汽车配件、板材等。

目前,中欧班列“沈满欧”已实现俄罗斯、欧洲两条“一带一路”国际货运线常态化运行, 并吸引周边货源搭乘,货源地集中在辽沈地区、华东、华南、京津冀地区。本地企业在中欧班列货物中所占的比例由去年的30%提高至目前的50%左右,已有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沈阳北方重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本地企业搭乘中欧班列出口,主要货物为车用发动机及机械设备。

据了解,“沈满欧”班列于2015年10月30日起正式开通运行。该班列由沈阳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沿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最终到达德国汉堡,全程运距近1.1万公里,运行时间16-18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