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市场监管局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分局采访记

2019-07-25 23:39:48 中国市场监管报

守护在祖国的最西端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市场监管局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分局采访记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故事的发生地是在祖国西部边陲。不错,那里是帕米尔高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不过,那里并不是祖国的最西端。位置更靠西的,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乌恰县,该县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的奥什州相邻。天山与昆仑山两大山脉 在此交会。7月中旬,记者从北京飞赴新疆,经过喀什,进入克州,来到乌恰,走进了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简称伊口岸),采访了守护在祖国边疆最西端的市场监管干部。

“幺妹”。加微信时,记者见到一个熟悉的称谓。没有猜错,坐在记者对面的,就是自己的老乡、祖籍四川省遂宁市的张金华。

虽然自称幺妹,但张金华已经年近半百,而且还是一名“老新疆”——1979年,年幼的她随父母走进新疆,扎根边疆。现在,她是克州市场监管局喀什经济开发区伊口岸分局党支部书记。

坐在张金华身边的,是与她年龄相仿的两名同事,胡风东和李自强。因为机构改革,原本分属3个单位的他们走到了一起,站在了市场监管的第一线。

新疆有15个边境口岸,人们比较熟悉的是霍尔果斯和红其拉甫。位于乌恰县的伊口岸是四季通关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设计年过货量200万吨,客流量50万人次。该口岸园区是喀什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祖国最西部的一个州市场监管直属分局,我们维护着祖国最西部市场秩序的繁荣稳定,守护着祖国最西部各类商品尤其是食品流通领域商品的西大门,同时能为做好祖国最西部市场主体的监管工作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分局虽小,责任重大。”交谈中,几名干部表露出自己的心声。

近年来,伊口岸分局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李自强告诉记者,分局全面推进“多证合一”“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落实“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全程电子化,推行让企业“零见面”或“最多跑一次”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伊口岸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对于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王锋很有体会。7月18日,记者走进伊尔克什坦口岸华欣水果库公司,见到公司业务经理王锋。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公司的设立很顺利,没几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是园区内唯一一家从事进口水果冷藏保鲜业务的企业,今年4月底才成立。而通过伊口岸从吉尔吉斯斯坦入关的货物首推水果(包括干果)。今年初,为了给水果进口商提供冷藏保鲜服务,王锋通过全程电子化流程于4月25日在线完成提交企业设立登记资料,4月28日完成实名网签。

“我记得很清楚,4月28日是星期天。那天我加班,审批通过了王锋所在公司的注册登记。”李自强向记者回忆道。

对于该公司而言,拿到营业执照并不能立即开展业务。因为运输果品的吉尔吉斯斯坦的货车入关后,需要称重,所以公司必须安设电子汽车衡(俗称地磅)。该企业面临伊尔克什坦海关的现场验收,其中电子汽车衡的检定证书是一项重要验收项目。为此,企业求助于伊口岸分局。

胡风东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克州质量与计量检测所取得联系,希望能对该公司特事特办。5月27日,该所收到华欣水果库公司电子汽车衡检定申请。了解到该企业的具体问题后,该所按程序为企业开辟了加急加快绿色通道,立即安排两名计量检定人员赶往伊口岸开展检定工作。由于该公司的电子汽车衡是新安装调试的,在检定过程中不断出现称重误差等各类技术问题。检定人员加班加点排除故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定工作,保证了电子汽车衡的量值准确,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电子汽车衡通过了检测,公司的业务得以顺利开展,吉国奥什州所产的大樱桃一车一车地拉了进来。企业赚钱了,消费者的果盘里有了更多的美味。“这真是感谢市场监管干部的付出呀!”王锋发自内心地说。

玉达宾馆的王老板是河南人。由于长期在新疆做生意,人被晒得黑黑的。他在口岸园区内开设宾馆,主要是为吉国的载货车司机提供住宿服务。记者参观了宾馆的客房,经济实惠,每个床位每天收费50元。坐下来聊天,王老板首先说的是:“一带一路”的政策真是好呀!

开宾馆,盼的是有人入住,来的都是客。伊口岸是四季通关的国家一类口岸,进出口生意兴隆。今年1月至5月,经该口岸进出口的货运量达16.7万吨,货值达10.6亿美元,其中进口货物6.3万吨,监管进出口车辆3895辆(次)。

这么多的车辆来来往往,特别是进关的车辆,司机都需要住宿。所以,王老板的生意应运而生。不过当初王老板对企业注册的相关事项并不清楚,在给宾馆起名时就遇到了麻烦。一开始,宾馆名字叫“玉金”,因与别人重名没有通过,又改名叫“玉鑫”,也没有成功。后来,还是李自强亲自取了一个名字,叫“玉达”,宾馆的名字才通过注册。今年4月底,玉达宾馆正式开门迎客。

王老板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6国的地图。看得出来,王老板很想在祖国的最西端大干一场。

离开玉达宾馆时,记者看到,李自强右手搭在王老板的右肩上,大声说:“今后需要什么服务,可以随时告诉我。”看得出来,两人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显然,只有提供良好的服务,才能成为朋友,才会有更多远方的客人留下来,才会有“亲”“清”的政商关系。

李自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6月底,园区共有市场主体146户,其中企业95户,注册资本(金)超过92亿元。今年以来,新注册企业15户,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9户。

结束为期两天的采访正准备离开时,记者又遇到一名前来口岸园区分局领取营业执照的客商。他姓张,企业名称叫伊尔克什坦口岸群恩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张老板告诉记者,他是委托当地农行营业部提交的企业注册申请,手续办得很顺利。如果这次不是亲自来领取营业执照,甚至都可以“零见面”。记者后来了解到,委托农行营业部免费代办营业执照,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项优化服务的举措。

伊口岸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戈告诉记者,新的口岸园区设立几年来,已投入5.5亿元,完成了200余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以股权类、外贸类、仓储物流类为主。口岸园区已被正式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门户。他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客商走进口岸园区,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7月18日晚10时30分左右,记者站在乌恰县入住宾馆的前面,看见西边彩霞满天,突然想起刘禹锡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是啊,这里是祖国的最西部,当内地早已夜色茫茫,乌恰的天空却仍然一片绚丽。市场监管干部正在这片天空下,日日忙碌,天天目送最后一缕阳光!□本报记者 喻山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