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监管叫停网贷平台搭售意外险 多家涉事平台面临业务整改

2019-07-24 15:40:0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24日讯(记者 杨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相关监管部门叫停保险公司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险。记者就涉事企业进行了采访,多家网贷平台表示自家销售的是“保证保险”而非意外险,有些涉事网贷平台已经整改,或着手整改。此外,有贷超和714高炮被爆涉嫌“伪造保险骗取保费”。部分涉事保险公司表示在监管文件下发之前已经停止与现金贷平台合作的意外伤害保险业务。

据媒体报道,7月22日,银保监会财险部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等网贷平台意外伤害保险业务自查清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监管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应立即停止通过现金贷等网贷平台销售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各公司应于一个月内上报自查清理情况。

此前,据中新经纬报道,有用户从惠花花平台借款后发现被收取了360元保险费。经过各种沟通后,保险公司出具了保单。这张保单是公共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费为360元。而在该保险公司官网上,一款类似意外险的保险费仅为60元。这些网贷平台不仅强制搭售了保险,还对用户进行了二次收割。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网贷搭售保险情况进行了核实调查。投诉网站上,被诉搭售保险的有“快闪卡贷、惠花花、米米罐、秒购、惠花钱、钱包易贷、月光侠、维信豆豆钱、小黑鱼”等超30多家网贷平台。

经过进一步核实,部分保险为保证保险,非监管叫停的意外伤害险。客服称,保证保险是因为部分借款用户信用评分不足,可以通过保证保险增加获取借款的概率。

部分涉事网贷机构对记者表示,早在监管下发此条例之前,已经按照监管要求,对相关产品作出了下架调整。有的则表示接到通知后,已经着手调整,会积极响应监管要求优化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有些贷款超市和714高炮平台,也声称收取保险费,但实则未购买保险。据媒体报道,有用户表示,从米米罐借款,被收取了保险费,但该平台客服未能提供保单信息。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的确有些贷超和714的产品,连与保险公司合作都省去了,直接以保险名目扣取砍头息。”

早在2017年12月就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现金贷新规”)规定“各类机构向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各项贷款条件以及逾期处理等信息应在事前全面、公开披露,向借款人提示相关风险。”

有网贷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现金贷新规,不管是保险费还是其他费用,均应算作综合资金成本,应该统一折算为年化形式展示。此外,借款成功后即刻扣除,有砍头息的嫌疑。此次监管叫停网贷平台销售意外险,是堵住了某一种砍头息。但平台以后也许会设置其他的收费项目来弥补损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