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9-07-23 19:57:59 山西日报

运行平稳 结构优化 活力激发 质量提升 民生改善

我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357.65亿元,同比增长7.2%

7月22日,全省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8357.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超过全年预期0.9个百分点,超过上年全年0.5个百分点,超过全国0.9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活力,以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引领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全省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全年预期,呈现运行平稳、结构优化、活力激发、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变化特点,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超过上年全年2.8个百分点,超过全国0.9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增长6.3%,制造业增长7.5%。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超过上年全年2.5个百分点,超过全国2.4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3%,超过上年全年0.1个百分点。

结构动力进一步优化。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1.4个百分点。服务业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4.4%,高于第二产业占比11.6个百分点;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2.8%,高于第二产业25.0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非煤工业增长8.0%,非煤快于煤炭2.0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6%。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9.3%,均明显快于规上工业增速。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6.3%,较上年全年加快5.4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持续激发。在全省限额以上消费中,升级类产品消费快速增长,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和中西药品类分别增长21.3%、14.3%和13.4%。全省旅游总收入3630.1亿元,增长21.2%;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增长20.5%。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1.8%,超过上年全年4.2个百分点。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94.8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较1-4月份收窄5.3个百分点,比全国(-2.3%)低0.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实现利润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3.4亿元,增长12.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45.1亿元,增长20.4%。

民生继续改善。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12元,增长7.0%,较上年全年加快0.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24元,增长9.7%,加快0.8个百分点;农村快于城镇2.7个百分点。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2.0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69.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72.6%;城镇登记失业率2.8%,控制在4.2%目标以内。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记者 张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