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审批变革带来办事“革命”——山西公安便民改革一年新观察

2019-07-21 13:38:30 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7月21日电 题:审批变革带来办事“革命”——山西公安便民改革一年新观察

新华社记者 孙亮全、胡靖国

实名注册1500万人、办理业务1990万件、查询上亿次……群众在公安部门办事从以前的层层审批变成在手机端“自助服务”。山西公安部门借助信息化手段重塑审批模式,力推审批服务便民改革,一年来“办事模式”发生革命性变化,便捷高效的同时,减少了“审批腐败”,有力改善了营商环境。

“颠覆”办事“套路”

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山西省公安厅在2018年6月建成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实现了95%以上的公安审批事项“一次办”,85%以上的办理量“一网通”。

新模式首先将“办事场所”转移到手机端口,全省“一张网”。山西公安把分散在各级各警种部门的数据资源全部整合到“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实现省、市、县、所队四级受理的全部审批服务事项在后台自动分流、同步审批,群众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就可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经过梳理确定,山西公安把涵盖治安管理、户政、交管等各警种的262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山西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赵永胜说,除了涉密或者法律法规特别规定的业务之外,“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群众坐在家里随时可以办理公安审批事项。”太原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窗口负责人王力群说,对能够一网通办的事项,全程在线申请、提交、办理、查询,并根据群众需要,实行证件等快递直达。

山西公安还在太原等地布局了“一网通一次办”警务自助服务站,群众可在站里设置的类似银行ATM机的机器上,自助办理包括电子港澳通行证制卡、驾驶证期满换证、打印六年免检标等各类业务。

山西省公安厅负责人说,不同于此前加开几个窗口、加快几次审批进度等修修补补的做法,“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彻底变革了公安审批的“套路”,也彻底颠覆了群众在公安部门的办事流程和模式。

群众办事方便 审批者“伸手”没门

在太原市工作的詹先生2016年回江西老家换领身份证时来回跑了四趟,前后花了2个多月时间、5000多元路费。“现在,办理同样业务只需在手机上提交申请,后台审批之后,到任意公安便民窗口或者警务自助服务站,把新证件取走就行了。”他说。

与办理户口一样老大难的事项是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在升学、应聘等过程中人们经常需要提供这项证明。过去办理程序复杂,有时候得跑三四趟派出所。现在只需在平台界面提交申请,就会收到一张带电子签章的证明,自行下载打印即可。

王力群说,新的办事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太原市公安局设在政务大厅的4个交警类业务窗口,此前每天需处理上千起业务,平台上线后,每天降至200多起,不足此前四分之一。

群众在办事窗口经常遭遇的“玻璃门”,也变成了伸手“没门”。一位公安部门人士坦言,前几年经常有亲戚朋友请托为在国外上学或工作的孩子开无犯罪记录证明,“这是件欠人情的大事。按要求他们本人得从国外回来办理,因为成本太高,多是通过找关系、走后门‘变通’。”现在群众“下单”后,后台按要求办理,直接电子审批,中间环节全没了,群众根本不用再去找关系求人,各级审批者也没机会“伸手”。

企业负担减轻 营商环境改善

多位企业负责人员表示,山西公安审批模式从管理变成了放、管结合,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改善了营商环境。

江铃重汽有限公司是一家设在太原市的重型汽车研发生产企业。企业开发总监楼增红说,以前最头疼到公安部门办理牌照。每批车辆出厂前都要出省到极地环境进行实验,一般需要半年时间,但临时牌照有效期只有90天。“中间就得把材料寄到各个实验所在省份,在当地重新办理。走一趟,邮寄三四次材料。”

此外,企业销售的重汽需要挂上临时牌照,一辆辆开到各地的经销商那里。“平均一周办两次牌照,一次100多张。周六日车管所不上班,赶上周五基本排不上队。本该周五发走的车辆最早得到下周二才能走,造成很大损失,还导致过退货。”楼增红说,现在通过网络平台随时都能办理车管业务,企业再也不会因为牌照办不下来而压货。实验车队在外省,一个指令,太原的业务点就能把牌照办好,邮寄过去即可使用。

5月15日,山西公安还启动上线了“一网通一次办精准服务企业平台”,把企业经常性办理的95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服务项目涵盖了行政审批、企业安全、信息查询、投诉求助等公安涉企服务的全部领域。两个多月来,在平台注册的企业已经达到40万余家,企业通过平台办理业务19万余件。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