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减税降费有“力度” 税收服务有“温度”

2019-07-19 18:32:58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今年以来,在深化增值税改革和推进各项减税降费举措过程中,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升级各项服务,确保宣传辅导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通过有“温度”的税收服务,让纳税人获得更有“质感”的减负体验。

广西:落实减税降费 税收服务有“温度”

“谢谢您专程上门为我讲解政策、采集信息,主动给我办理退税,国家的减税降费‘大礼包’我收到了,真的很感谢!”近日,纳税人李先生发来的一条致谢短信,让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龙圩区税务局的税务人员严桂江倍感温暖。

原来,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发布后,李先生由于突发疾病,未来得及了解相关优惠和办理退税申请,税收管理员严桂江利用业余时间,根据系统上登记的地址找到了生病卧床的李先生,上门向他讲解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并很快采集信息为其办理了退税。

减税降费的力度大,税务部门落实政策的力度也大。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广西税务部门不断优化、升级各项服务,确保宣传辅导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通过有“温度”的税收服务,让纳税人获得更有“质感”的减负体验。

帮助纳税人算好减税降费“收益账”,让纳税人透过实打实的数字感受到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激发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日前,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享受到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等政策红利,还先后完成了旗下子公司桂中大药房400多家门店的增值税汇总缴纳,顺利享受到销售罕见药及抗癌药品增值税税收优惠等。该公司财务部负责人为柳州高新区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送上锦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一轮又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一次又一次培训辅导的开展,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和研发中,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大大增强。”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北海惠科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预计将减少税费支出1125万元。为了感谢税务局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迅速落实,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该公司将一面绣有“真心为企办实事 尽职尽责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税务干部手中。

用心去了解纳税人的诉求和建议,根据需要优化办税服务流程,并推出延时服务、“定制式”服务等创新举措,急纳税人之所急,细节之处见真章——

加计抵减新政策出台后,带着对新政的种种疑虑与不解,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吕女士来到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咨询。当时,距离5月申报期结束只剩1天的时间,吕女士获得准确答复的及时与否直接影响该公司4月所属期的税款。了解情况后,基层税务局马上逐级向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请示,政策部门对该公司2018年4月—2019年3月的收入情况进行计算,确认其符合加计抵减条件,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与帮助下,企业顺利享受到政策优惠。

“享受加计抵减政策后,今年公司预计减税420万元,节省的资金可以用于人才培养、新技术研发等,对公司的帮助很大。”吕女士为税务部门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服务的担当实干精神点赞。

湖南:“上好课”确保减税降费落地有声

推进减税降费是当前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为保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地,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坚持上好行业大课、直播微课等,以“面对面”宣讲、“点对点”解题的方式,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减税降费工作,助力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

“行业减税政策培训不仅针对性强,而且好理解。”在今年6月初开展的减税降费政策培训情况回访中,湖南省衡阳市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毛长衡表示:“很满意!据我所知汽车行业纳税人都及时享受到了税收优惠。”在这满意的背后,是行业商会协会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初,衡阳市税务局结合减税降费要点和行业企业特点,与市工商联携手推出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制度,即按照“一个行业商会协会委派一名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一名辅导员带领一个服务团队”的原则,向全市行业商会协会委派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分行业开展最新税收政策解读和知识普及,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与行业特点、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通过行业协会进行个性辅导,可以针对纳税人的涉税需求和政策疑点,现场‘把脉’‘开方’,帮助纳税人用活用足税收政策。”汽车行业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员周文说。除了宣讲政策,辅导员还运用“线上税银互动”架起税企桥梁,主动为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提供贷款便利,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税务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可让我们足额享受税收优惠,实现轻装上阵、放手发展。”毛长衡表示,如果今年全市汽车行业总销售额达50亿元,仅增值税一项就可减免近1000万元,能够激活汽车销售市场。

“以前参加税收政策培训,来回得半天时间。现在家里就能实时观看培训,还可以互动咨询,省事又省力。”近日,湖南省衡阳金马税务师事务所会计谭孝青通过微信直播观看减税降费宣讲课后感慨道。

针对类似谭孝青这种因工作忙、路途远而无法参加辅导培训的实际情况,衡阳市税务局借助“互联网+”优势,组织开设减税降费微信直播课堂,互动解答纳税人提问,以直观、便捷的方式,将减税降费政策和纳税服务举措准确传递给纳税人。网友纷纷留言:“直播税收课让大家更方便知晓减税降费政策,真的很受用!”

与网民同样受益的还有衡阳材料焊接有限公司财务科长盛衡娇。从事财务工作时间不长,加上不是专业对口,盛衡娇对新税收政策理解起来相对困难。自从有了直播课堂,她每晚准时打开手机,感觉收获很大:“不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下班时间,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咨询沟通,给我带来了极大方便。”

“增值税税率降至13%后,公司受益非常大。按去年同期销售水准测算,预计今年可以享受减税100多万元,相当于公司员工一个月的工资总额!”现在,盛衡娇算起减税账毫不含糊,她还透露,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公司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等到机械焊丝上市,营业额和利润将会翻番!

江苏:精准落实减税降费 打通红包落地“最后一公里”

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关键在基层,重点在于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们公司规模不大,缺乏税收专业人员。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的宣传辅导,公司充分享受到增值税改革的最新政策。”近日,在顺利完成申报纳税后,连云港颢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红梅感慨。

两个月前,连云港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申报情况,全面开展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并对申报后减税效果不明显的纳税人,逐户开展辅导和调研核实。在深化增值税改革专项税负调查和政策辅导工作中,税务人员郭美平发现,该公司应纳税额79321.34元,实际税负率比增值税改革前不降反而有所增加。

经过细致核实,郭美平发现企业可以适用加计抵减政策,即在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基础上,再加计10%进行抵扣,但是企业没有填报。她主动将加计抵减政策速递上门,辅导企业对当月申报表进行更正申报,将172元的退税办理到位。正是得益于此,在最近一次的申报中,企业“轻车熟路”,享受加计抵减额1.23万元。

实际上,除了通过税务部门辅导而享受红利,增值税改革也倒逼着企业规范财务管理。

“希望政府能更多地减少阶段性减免政策,增加长效减税政策”“希望能在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方面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完善综合减负链条”……这是近期连云港税务部门对该市420家企业开展减税降费获得感调查时得到的反馈。

在调查工作中,连云港税务部门围绕减税降费政策“精神实质、政策落地以及产生效应”三个维度,设计调查问卷,了解纳税人呼声。

“我们在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税收经济数据,对纳税人的反馈分经济类型、分行业、分规模开展多维度分析,以获取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的有效评判、对纳税人减税降费获得感的客观评价和对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综合评估。”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科负责人表示。

从调查统计结果看,制造业减税效应最强,在被调查的制造业企业中, 88.3%的企业认为增值税改革和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明显帮助企业降低税费成本,民营企业减税覆盖最广。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