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孟灿文: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019-07-19 18:01:1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孟灿文: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司局长解读“半年报”

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外部环境影响,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实施了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

1—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位于5.0%—5.3%之间,受春节因素影响,一季度失业率相对较高,二季度整体回落。今年1月份,失业率为5.1%,2月份受春节期间调换工作影响,临时失业人员增加,失业率达到5.3%的高峰,随着节后陆续恢复工作,3月份就业状况有所好转,失业率降至5.2%。进入二季度,整体经济活动进入旺季,用工需求增加,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失业率继续有所下降,4、5月份失业率均为5.0%。6月份随着毕业季因素有所显现,失业率略升至5.1%。

尽管受季节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在月度之间有所波动,但各月均低于5.5%的预期目标,其中25—59岁的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各月更是在5.0%以下,二季度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下降明显。另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数据,1—6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半年时间已完成全年计划的67%,新增就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二、务实有效政策确保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面对较大的就业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措施,有效地确保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一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发挥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实现了经济的稳定增长,为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大支持企业的政策力度吸纳就业。不断降低营商成本,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案,落实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标准和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不断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都有利于企业发展生产,扩大就业岗位。

三是打造双创升级版带动就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形态就业的扶持。

四是针对重点群体精准施策。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密集开展校园招聘。结合乡村振兴计划,不断提升农民工就业服务质量,加快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五是加大培训服务力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启动运用1000亿失业保险基金开展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工作,实施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推进行动。

面对当前总体稳定的就业形势,必须清醒地看到城镇调查失业率各月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2019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总体看,当前我们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需要持续推进稳就业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形成合力,化解就业压力,确保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作者为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 孟灿文)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