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蔺涛:国内零售市场总体平稳 消费增长新动能不断壮大

2019-07-19 17:57:3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蔺涛:国内零售市场总体平稳 消费增长新动能不断壮大

——国家统计局司局长解读“半年报”

2019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分季度增速稳中有升。城乡市场共同发展,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促进消费增长的新动能不断壮大。

一、市场销售总体平稳,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驱动作用

国内零售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分季度增速稳中有升。从名义增速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但与2018年下半年基本持平。从实际增速看,扣除价格因素,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比2018年下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年四季度均加快0.3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增速同比有所回落,主要受占比较大的出行类商品增速放缓影响。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汽车和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和3.1%,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1.5和8.8个百分点,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0.5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作用继续显现。据测算,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明显高于资本形成总额及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二、城乡市场共同发展,农村市场占比稳步提升

上半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但分季度看,二季度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5%,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继续快于城镇。随着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消费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以及新零售渠道在乡村市场扩大布局,乡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增速比城镇高0.8个百分点。上半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5%,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市场占比稳步提升。

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支撑

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升,网民规模持续扩大,以及城乡物流配送体系日益完善等因素的支撑下,网上零售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6%,增速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3.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6%,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传统零售企业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纷纷转型,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改进销售模式,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部分传统业态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上半年,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和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4%、8.2%和5.3%,增速分别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高2.7、3.5和0.6个百分点。上半年,限额以上百货店零售额同比增长1.5%,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专卖店增长3.0%,一季度为下降0.9%。

四、消费结构优化调整,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

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特别是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体育娱乐用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增速分别比5月份加快5.8、1.3、1.9和3.4个百分点。据乘用车联席会数据,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57.7万台,同比增速超过60%,保持快速增长。

服务类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餐饮收入增长9.4%,高于商品零售1.1个百分点,保持较快增长。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五一”节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100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端午节”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旅游市场持续活跃。

五、市场供给质量逐步提升,新兴消费领域供应增加

消费品工业中与新兴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增加值增长超过9%,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加快,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与消费转型升级直接相关的投资增势较好。上半年,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2.1%,教育行业投资增长18.9%,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减税降费及个人所得税抵扣政策落实、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以及5G等新技术和新产品逐步应用等多因素带动下,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消费市场总体上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作者: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蔺涛 )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