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市场监管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历程回顾

2019-07-12 22:45:40 中国市场监管报

用青春刻下闪亮的名字

——市场监管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历程回顾

 

“青春是一团智慧的火,为理想的美而燃。”

2018年4月10日,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揭牌。几个年轻人在新牌子前微笑留影。他们,是市场监管系统“青年文明号”的成员。

改革,时代主旋律。奋斗,青春真底色。市场监管,因改革而兴,随改革而变,为改革而进。新时代赋予市场监管新职责新使命。

20多年来,市场监管系统在团中央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创建“青年文明号”的示范带动作用,一批又一批有为青年凝聚在改革、奋斗的旗帜下,攻坚克难,拼搏进取,敬业奉献,锐意创新,用青春刻下他们闪亮的名字,用汗水书写人生无悔的华章。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顾市场监管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工作历程,以青春之心永葆事业之青春。

青春的脚步,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矫健向前;青春的身影,在繁荣个体私营经济中闪耀光彩

2018年3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原工商总局、原质检总局、原食药监总局的职责,以及发展改革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新组建市场监管总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伴随改革的时代步伐,市场监管事业始终有一股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1994年“青年文明号”创办以来,原工商总局作为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创始成员单位之一,一直与团中央联合在个私协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主要面向全国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开展。

2013年,在原工商总局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为响应全国工商系统尤其是窗口单位和基层工商所的强烈期待,原工商总局将创建领域拓展到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并得到团中央的大力支持。

2014年3月,在“青年文明号”创办20周年之际,原工商总局在福建漳州组织召开了首次全国工商系统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座谈会,原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原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出席。6年来,原工商总局认真指导各地做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团中央组织的“青年文明号网络倡文明”“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等活动,系统上下反响热烈、积极参与,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受到团中央的认可,进一步扩大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在原工商系统的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截至2018年3月,原工商系统共开展两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和评选工作,共有42个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在系统内为广大青年干部树立了榜样,对推动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原质检总局于2001年成立之初,便将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干部职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培养符合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质检青年人才作为重要目标,积极组织筹建全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

2002年3月19日,原质检总局和团中央联合发出《关于在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和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通知》,在全系统广大青年中全面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2003年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和“青年文明号”争创活动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的通知》,建立了具有原质检系统特色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

17年来,原质检总局各届领导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青年文明号”工作。原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多次过问系统组织开展创建工作的情况。原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在福建举行的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原质检总局副局长王秦平出席在厦门召开的全国质检系统“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岗位能手表彰大会。在局领导的关心和推动下,原质检系统各级单位高度重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青年文明号”活动不断深入、蓬勃发展。

截至2018年3月底,原质检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已从最初的16家发展到305家。各单位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为抓队伍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开辟了一条新路,为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提升了在社会上和服务对象心中的整体形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人才效益。

2018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挂牌成立。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了组建以来的首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表彰工作。作为机构改革后的首届表彰,市场监管系统上下高度重视、克服困难、积极参与。

在团中央的指导下,市场监管总局针对机构改革后集体变更、人员调整等问题,明确了过渡期的评选条件,并对原工商系统和原质检系统(不含检验检疫系统)的创建情况认真梳理,对参评集体的材料仔细审核,市场监管系统共有34个集体被表彰为“2017—2018年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工作的顺利完成,确保了“青年文明号”在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期间平稳过渡,持续发挥在青年群体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1994年,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简称“中个协”)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创始成员单位之一,与团中央密切配合,在原工商总局的指导下,在全国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2013年,根据团中央对组委会成员单位的调整,中个协不再作为成员单位,列入支持单位,个私协系统评选工作统一归口原工商(现为市场监管)系统,独立分配表彰名额。

20多年来,个私协系统依托各省级个私协会,不断促进“青年文明号”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指导省级协会根据地方实际制定《文明号创建活动管理实施细则》,建立评价标准、表彰奖励和考核管理机制,工作方式实现了由重评审向重创建的转变。紧密结合时代特征,立足个私协会系统和会员企业发展实际,指导省级个私协会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创建单位紧贴行业特点和企业工作开展活动。例如,上海市私个协每年开展“4·15”爱心行动日和“10·18”光彩服务日活动,连续编印《青春闪耀》宣传画册配发给各级“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已成为各级个私协会引导和教育广大职业青年弘扬良好职业道德,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促进个私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支持、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是原工商总局的重要职能。20多年来,全国个私协系统表彰了一大批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的先进青年集体。据统计,2005年以来个私协系统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的集体约700家。在团中央、市场监管总局和原工商总局的支持下,个私协系统在2013—2014年度,2015—2016年度,2017—2018年度获表彰的集体分别为16家、18家、21家,实现了逐年增长,2017—2018年度“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数量达268家,对引导个体私营经济领域树立优质服务的良好风范,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服务优、贡献大的坚强队伍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青春的岁月,因勤奋攀登志存高远而意气风发;青春的梦想,因孜孜以求积极创造而倍觉珍贵

“在青春的世界里,沙粒要变成珍珠,石头要化作黄金……”青年是整个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鼓励他们发光发热,才能不断推动社会进步。

20多年来,市场监管系统(原工商系统和原质检系统)严格按照团中央部署要求,依托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和省级个私协会积极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建“青年文明号”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各级青年集体通过创新创建载体,完善创建标准,努力使创建活动与推动单位中心工作发展、内部管理机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本单位服务水平的提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事业健康发展。全国“青年文明号”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发挥青年首创精神,研究推出“1+1+2”服务模式,使审批速度提高60%;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化学性有害物研究团队先后牵头组织应对台湾地沟油、新西兰奶粉双氢胺等系列食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

——创建“青年文明号”重视整体统一推进。市场监管系统各单位普遍与当地团省委、团市委联合成立了“青年文明号”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整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推进,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各单位普遍制定了创建工作作业指导书,编写了“青年文明号”应知应会手册,建立了服务卡,部分地区制定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实施细则、考核管理评价办法,使“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更加规范,也有了一个比较高的起点。

——创建“青年文明号”氛围日益浓厚。以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载体,青年集体的广大青年团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明显提高,自身素质也明显增强。各级市场监管系统的青年集体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评选表彰荣誉,部分“青年文明号”号长走上更高一级领导岗位,“青年文明号”成为优秀青年人才的蓄水池。

“青年文明号”重在创建、重在管理。总结过去,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做到了“三个坚持”。

——坚持将思想引导作为“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决定人生航向、事业成败。“青年文明号”是培育职业青年的重要平台,思想引导是创建工作的重要方面。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将帮助青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作为首要任务,注重突出青年职业道德建设这个关键,结合行业职责、执业规范、岗位特点开展职业文化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充分认识到在优化营商环境、严守安全底线、推动质量提升、构建和谐社会中所肩负的重要职责,激发青年以岗报国、奉献社会的热情,引导青年爱岗敬业、建立职业文明、放飞青春梦想。

——坚持将提供优质服务作为“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核心目标。“青年文明号”是优质服务的象征。当前,群众对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都提出更高要求。作为与百姓直接打交道的部门,市场监管系统窗口单位多、基层单位多,对公共服务能力的要求在市场监管工作各方面都有直接体现。市场监管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坚持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将优质服务的目标具体化,从处理每一个案件、受理每一次投诉、解决每一个纠纷入手,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容,不断丰富“青年文明号”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内涵。

——坚持把服务青年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作为“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主线。为党育人是“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根本宗旨。市场监管系统始终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和引导青年建功、服务青年成才结合起来。加强学习培训,帮助青年提高综合素质、优化知识结构,适应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发展;适应青年发展需求,开展岗位创优、交流观摩等活动,使实干成才、创先争优在广大青年当中蔚然成风。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让青年的内在活力充分焕发,领导青年在支持与参与改革创新中施展才干、有所作为。

青春的河流,穿越崇山峻岭始终不改大海的方向;青春的故事,书写多彩篇章始终彰显榜样的力量

青春是书的第一章,是永无终结的故事。25周年是“青年文明号”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对于市场监管系统,“青年文明号”既是一位老朋友,又是一位新朋友。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持续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

——开展市场监管系统“青年文明号”情况调研。加强对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系统青年干部队伍和“青年文明号”工作情况的调研,深入掌握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思路。

——推动“青年文明号”在市场监管改革发展中作表率。青年的活力和智慧是市场监管创新发展的生命源泉。在今后“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中,要体现“青年文明号”作为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的先锋队的理念,推动“青年文明号”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发展上想办法、出点子,在优化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作表率,积极建立践行市场监管职业文明,出人才、树新功。

——进一步丰富“青年文明号”活动载体。注重结合市场监管总局重大政策部署和大型活动,第一时间设计开展“青年文明号”主题活动,突出市场监管行业特点,开展集中活动,提高创建工作的可参与性。及时发现各地区可复制可借鉴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地区间交流和推广。

——完善规范管理机制始终保持工作活力。进一步加强对已评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日常监管,建立聘请社会监察员、开展交叉检查等工作机制,用一流的管理来保证品牌的延续和发展,始终保持创建活力。

青春,像灿烂的朝霞一样明丽,像洁净的天空一样豁达。“青年文明号”的光荣和自豪,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市场监管青年接续使命,青春奋斗,为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为安全的目标矢志追求,不懈努力!□本报记者 黄 鹏 通讯员 邱文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