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9% 海关总署:五大举措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2019-07-12 22:02:18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12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谈及下半年我国外贸发展走势,李魁文表示,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减弱,我国外贸发展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一些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但我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

面对下半年外贸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海关在稳定外贸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李魁文告诉记者,下一步,海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努力推进外贸稳中提质,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李魁文说,今年以内,海关总署将在抓好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力争在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口岸收费上取得更大突破。

二是支持跨境电商实现更好发展。据李魁文介绍,近年来,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成为外贸增长的突出亮点,海关将继续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完善跨境电商统计体系,做好跨境电商统计数据发布工作,加强监管做好服务,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商家、消费者权益,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做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工作。李魁文表示,下半年,海关将在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基础上,做好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重点推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推广、保税维修等工作,把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四是大力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海关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继续深化海关国际合作,加快推动“单一窗口”对接、AEO互认合作、电子证书国际联网、双多边检疫准入谈判,进一步研究出台支持和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出口企业提供更多境外的通关便利。

五是认真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李魁文介绍称,海关将完善税收担保制度,扩大“自报自缴”范围;加强税政调研,严格落实减税和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下一步,海关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倾听企业需求,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并适时推出,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李魁文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