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济南扣好市场监管机构“第一颗扣子”

2019-07-08 22:57:02 中国市场监管报

新机构开启新征程

济南扣好市场监管机构“第一颗扣子”

本报讯 “虽然工作30多年的工商名称没有了,但是我们坚持的情怀没有变,实现助推社会发展,维护经济秩序的责任没有变……”面对镜头,刚刚为一小微企业办理完动产抵押登记手续的山东省沂南县市场监管局合同科科长高自宝说。市场监管部门的成立,整合了过去分散的监管机构,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改革没有让他停下继续前行的脚步。

今年2月11日,沂南县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标志着沂南县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关键性的第一步,全县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迈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道,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新组建成立的单位也一样。市场监管局作为整合八大职能、统一承担市场监管任务的新机构,在成立之初就要扣好“第一颗扣子”,在履职担当中书写新篇章。

时隔不到半年,全国县级层面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全部拉开帷幕。“单位名称变化了,过去那种计划体制色彩没有了,更多体现的是我们服务经济发展,维护市场秩序的内容,服务发展的情怀始终没有变。”在交流中,一向不怎么说话的高自宝打开了话匣子,“新机构融合多项智能,以后的市场监管大有可为!”

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职责并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反垄断、知识产权管理、价格监督检查等职能统一收归,既是对过去分散式监管藩篱的“破”除,更是对新监管体制的创“立”。

“我们成立了办公室、人事、财务、双随机(抽检)、稽查和投诉、督查考核、法制及案审、对外、党务、宣传等10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改革期间各项工作。10个专班从整合的部门中优中选优,以岗选人,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推动人员融合,初步达到了队伍和内部机构优化、行政资源整合、监管力量强化的目的。”沂南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曹际新说。

随着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也要快速整合,两套班子甚至是多套班子融合成一套人马,工作实现无缝对接,“破旧立新”之后,提高了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沂南县市场监管局于今年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挂牌成立,正月初八就组织人员开展培训,就是要尽快让人员融合起来,形成一个拳头,把工作迅速开展起来,把市场监管机构的形象树起来,把权威打出来。这是新机构领导班子的共识,更是市场监管部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写照。

蛋白饮料、风味饮料标签虚假标识专项整治,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清查,农村消费市场、“保健”市场、成品油市场、农资市场、三类工业产品质量、人口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电商平台等十几项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展开,更好地诠释了新机构在市场监管领域一展身手的气魄。

越是复杂严峻的环境,越能激发人的斗志。在市场监管工作的大潮中,敢打能拼才能向人民交一张满意的答卷。“请人民放心!”这是沂南市场监管人员的心声,更是全国所有市场监管人员的铮铮誓言。

□贺可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