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拱北海关半年查发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68宗

2019-07-05 09:35:24 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7月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邓璐)记者从拱北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拱北海关共查发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68宗。其中,行邮及旅检渠道查发61宗,其他渠道查发7宗,共查获象牙及其制品36.14千克,沉香56.17千克,刺猬紫檀8000立方米等。向珠海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移交一起非法加工、出售河马牙制品案,移交河马牙及其制品1.66吨。

5月24日,一名中国籍旅客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珠港旅检大厅无申报通道入境,海关关员对其进行截查,从其行李中查获两块木板,重7.78千克。后经拱北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确认该木板为濒危植物豆科黄檀属香枝木。

5月29日,海关关员在使用CT机对入境邮件进行查验时,发现1箱从日本邮寄进境申报品名为装饰画的物品图像可疑,随即开箱查验。经查,该批物品为10幅画卷,其中1幅画卷的两端装饰部分疑似象牙制品,净重42克。经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确认该画轴两端部分为象牙制品。此为拱北海关今年邮递渠道查获的首宗象牙制品。

6月单月,海关关员在横琴口岸旅检渠道连续查获象牙及其制品7宗,共7件、总重量182克,主要为现代象象牙项链、手镯。

经统计,自5月以来,拱北海关在旅邮检渠道查发濒危物种及其制品40宗,其中象牙及其制品15宗。当前随着打击力度加大,一些不法分子逐渐改变走私运输方式,以旅检渠道“化整为零”、邮递渠道“人货分离”、非设关地及海上偷运等方式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拱北海关将持续强化口岸监管和边境安全保护职责,严厉打击犯罪,加强宣传引导,始终保持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高压态势。

强化口岸监管,实施精准查缉。重点围绕旅检、邮递、直通车等多易发渠道,应用高科技查验设备开展查缉,构建“人、机、情”三位一体的查缉体系,实施精准监管。

强化智慧缉私,实施纵深打击。坚持“露头就打”原则,依托大数据和科技设备在侦办案件中的应用,运用合成化作战手段,严打幕后团伙,震慑走私犯罪。

强化多元共治,形成打击合力。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境执法合作,聚焦侦查资源,强化购、运、储、销全链条打击力度,最大限度挤压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犯罪空间。

加强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意识。在旅检监管现场张贴严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宣传海报,播放公益宣传片,加大对出入境人员的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公众法治意识,自觉抵制非法购买和携带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