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面推广应用

2019-07-05 00:55:17 中国市场监管新闻网

执法检查规范化 政府治理精准化 政府决策科学化

浙江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面推广应用

 

本报讯 7月1日,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通过这一平台,浙江有望打造以规范监管、精准监管、协同监管、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互联网+监管”体系,推动实现执法检查规范化、政府治理精准化、政府决策科学化,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去年7月以来,浙江省政府统筹建设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平台建设在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由省市场监管局、省大数据局、省综合执法指导办公室具体牵头,各省级执法部门共同参与,成立联合工作团队协调管理。

作为全省各级政府部门实施执法监管的总平台,该平台的打造,也是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

“该平台着力解决当前执法监管整体性协同性不够、标准性规范性不够、精准性预见性不够的问题,重点建设执法监管、监测预警、决策支持三大业务系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平台将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互联互通,是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的省级平台。同时,该平台与浙江省“基层治理四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统一咨询举报投诉平台”等相关统建共用平台(系统)相联通,与各省级部门自建的业务应用系统对接联动,形成标准、数据、检查、管制、预警、公示、信用、分析、事务等全方位业务协同关系,由此构建起执法平台统一建设、执法标准统一制定、执法部门统一应用、执法过程统一管理、执法数据统一归集、执法结果统一公示的“一网通管”新格局。

此外,该平台还有一个移动端应用,即“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全省各级政府部门执法人员统一开通使用。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接收执法检查任务,进行主体查询、检查地图、日常检查、预警提醒、抄告移交等操作,有效实现“掌上执法”。

从前期试点情况看,该平台切实助力监管,实现了由纸质到数字、由单一到协同、由粗放到精准的转变,通过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实现了跨部门协同监管高效运行。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打通,通过风险监测提供靶向数据,聚焦重点问题企业,形成隐患预防、风险感知、守法不扰、问题必查的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式。

据悉,7月底前,浙江省将实现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覆盖应用,全力构建“一网通管”浙江模式。

□夏 燕 沈 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