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辽宁营口自贸区“三区叠加”“多轮驱动”对外开放

2019-07-03 23:4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营口7月3日电 (李晛)营口片区作为辽宁自贸区三个片区之一,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优势于一身,形成了“三区叠加”、“多轮驱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7月3日,记者随“开放合作看辽宁”网络媒体辽宁行走进了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获悉上述消息。

营口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结合部。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既在“带”上,又在“路”上。2017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挂牌成立,依托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发建设。

营口片区位于营口主城区西部,实施范围29.96平方公里,国家赋予营口片区“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一个枢纽”的战略定位,即围绕港口核心战略资源和营满欧大陆桥,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

据介绍,营口片区挂牌以来,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东北最佳营商环境。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已开设34个服务窗口,进驻派驻单位7家,实现了“一站式”办公及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截至目前,营口片区共推出269条创新政策,形成78项典型案例,其中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2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2018年11月,“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带动优势项目相继入驻。格蕾森全球购跨境电商展示展销、营口查普曼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装甲门、辽宁供销汉吉斯跨境冷链产业园、相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40万吨玉米特强粉、传化集团国际供应链管理基地等一批优势项目纷纷落户。

为进一步融入“17+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先行区建设,营口制定了深度对接中东欧的《营口方案》,积极筹备建设中东欧17国国别馆,努力打造具有营口片区特色的双向经贸合作园区。

据了解,营口港是欧亚大陆桥新的桥头堡,是营口片区的核心战略资源。营口港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多个港口实现通航。营口港与营口片区联动发展,构建成本最低的海铁联运体系,海铁联运量全国第一,极大的节约了运输成本,成为商家首选之地。

营口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年来,营口片区以扩大开放为出发点,以制度创新为落脚点,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在全国首创了60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3月,“推动形成国际绿泥石海运规则中国标准、提升产品出口竞争力”创新案例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采纳;5月,“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智能选船机制”被国务院纳入第五批复制推广改革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截至目前,《辽宁自贸区总体方案》123项试验任务,已经完成107项,完成率87%。一个海陆空体系完备,港区联动发展,内外载体互动,助力东北振兴的崭新开放格局已初步形成。(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