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港交所高层涉“IPO放水”丑闻 餐饮类上市公司被指“重灾区”

2019-07-03 22:26:4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3日讯(记者 段思琦) 6月26日晚间,香港廉政公署(ICAC)、香港证监会、港交所先后对一起首次公开招股(以下简称IPO)审核的贪腐案发布了公告。

其中,香港廉政公署表示,其与香港证监会于6月23日展开名为“寒山”的联合行动,在行动期间,廉署及证监会联合搜查了两个保荐人的办公室(这两家公司同为证监会持牌人),还搜查了两家上市公司及一家财经印刷公司的办公室。廉署在行动中还拘捕了港交所上市部首次公开招股审查组一名前联席主管及两名与他相关的人士,怀疑他们在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上市申请审批过程中涉及贪污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

香港证监会于同日发布公告,表示作为上述联合行动的一部分,香港证监会正在对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执行或处理上市及其他事宜的方式进行特别检视,而该等事宜或与上述调查有关。最后,港交所也同步发出声明,高度重视此事并将确保事件得到彻查,正全力协助廉政公署和证监会进行有关调查。

此前,早在6月10日便有消息传出,港交所卷入IPO审核腐败丑闻,上市科某高管涉嫌“不当审批”,给超过30家公司在IPO审核中“放水”,涉及多家已上市的建筑类上市公司和餐饮类上市公司。据媒体报道,这位涉案高管即是曾负责港交所新股审批小组前联席主管杨金隆。

根据目前香港上市机制,企业的上市申请提交至港交所,先由上市科审阅,再由上市委员会进行上市聆讯决定是否批准上市,上市科人员亦会在聆讯中解释通过理由。由此可见,上市科是企业IPO需要跨越的第一道门槛。

公开资料显示,杨金隆于2013年加入港交所,此前在德银和联昌证券工作。今年5月21日,香港交易所IPO联席主管杨金隆因“家庭原因”离职。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建筑和餐饮行业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的合计160家,其中建筑企业135家,餐饮企业25家。

中国网财经就此事向2013年后赴港上市的相关餐饮企业发去采访函,其中,呷哺呷哺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不涉及上述事件,也没有收到调查要求,公司对此事不会发布相关澄清公告:“我司通过严格的系统管控和流程控制确保资金完整性和安全性,每年德勤会计师也都会就此审计,确保没有风险。”

截至发稿时,包括日清、海底捞、皇玺餐饮集团等其它企业对中国网财经的采访函未予回复。

据公开的统计数据,港交所去年成为全球股市IPO“募资王”,全年募资超过350亿美元,排在全球第一。但截至去年底,港股当年上市新股有超过70%的处于破发状态,募资少于1亿美元的公司,平均在交易一个月后下跌6.2%,创2008年来最差表现,港交所也因此一度被市场人士称为新股“屠宰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