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商务部:5月汽车消费增长2.1% 继2018年4月以来首次增长

2019-07-02 17:06:1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2日讯 商务部于7月2日上午10:00召开“一促两稳”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外贸司副司长朱咏就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相关问题介绍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商务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落实“六稳”要求,深入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居民消费平稳增长。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万亿元,增长8.1%,增速较1-4月加快0.1个百分点。城市消费动能强劲。五一期间,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客流量与营业额分别增长19%和28%。节日促消费成效明显。开展品牌品质“双品网购节”活动,13天时间网络零售额770亿元,增长32%。春节、五一、端午假期全国旅游收入分别增长8.2%、16.1%和8.6%。网络购物占比提升。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7%,占社零比重提升2.3个百分点至18.9%。日用消费品增势良好,日用品、食品、饮料消费增速超过10%。5月汽车消费增长2.1%,继2018年4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乡村消费较快增长。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9%,增速比城镇快0.9个百分点。

二,对外贸易稳中提质。1-5月,货物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顺差8934亿元,扩大45%。多元化成效显著。对美国以外市场进出口增长6.2%,与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1.7%和9.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升至28.8%。民营企业成为主力军。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4%,增速快于整体出口7.9个百分点,占比超过50%,为50.5%。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快速增长。集成电路、金属加工机床、纯电动客车、风力发电机组出口分别增长25.1%、25%、1.6倍、2.7倍。地区结构更趋均衡。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4.7%,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至17.6%。一般贸易比重提升。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0.3%,占比提高2.2个百分点至58.8%。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4月,我国服务进出口17446亿元,增长4.1%。出口增速快于进口,逆差下降。

三,利用外资稳中有升。1-5月,实际利用外资3691亿元,增长6.8%。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5.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德国、韩国、日本、英国、美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0.8%、88.1%、18.9%、9.2%、7.5%,欧盟对华投资增长29.5%。大项目快速增长。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605个,增长45.4%。埃克森美孚、巴斯夫、江森自控、普洛斯、好时等公司在华设立企业或扩大投资。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23.2%,占比11.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68.9%,占比17.2%。开放平台引资效果明显。1-5月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增长7.4%,占比11.9%。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的比重占全国五分之一。

四,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发展。1-5月,对外直接投资472亿美元,规模略有减少,结构不断优化。对非洲、欧洲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9.6%、19.8%。主要流向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及零售业,三者合计占比52%。其中流向制造业83亿美元,增长16.1%。对外承包工程基本平稳,完成营业额555亿美元,集中在交通、建筑、电力等行业。

总的看,今年以来我国商务发展平稳、结构优化。这充分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把握是完全正确的,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更加完善。我国颁布了《外商投资法》,进一步缩减了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这些都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商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六稳”要求,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推进经贸强国建设,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