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奕瑞光电IPO被否:五大问题成“拦路虎” 广发证券保荐受挫

2019-06-30 11:25:3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28日讯 证监会昨日晚间发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67次会议昨日发布审核结果公告》显示,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瑞光电”)首发申请未获通过。

奕瑞光电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这也是广发证券今年第一单被否的IPO项目,保荐代表人是杨光、李映文。

资料显示,奕瑞光电主营数字化X线探测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此次IPO,奕瑞光电拟登陆创业板,计划募集资金约4.77亿元,其中8000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投向数字化X线探测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直线加速器加速管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奕瑞光电此次IPO被否的原因,从发审委询问的问题似乎可以窥得一斑。发审委会议对奕瑞光电主要提出了5大方面问题,涉及关联交易、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采购商、对美收入占比高、不同股东入股价格不一等方面。

发审委会议对奕瑞光电询问的主要问题如下:

1、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魅丽纬叶、视涯、箩箕、菲森等4家关联方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报告期内持续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与发行人在釆购、销售或研发上是否存在资产、人员混同或为发行人分担成本、费用情形;(2)说明主要股东与主要客户蓝韵实业及关联方发生资金往来的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蓝韵实业自身经营和重组情况,说明与蓝韵实业交易的真实性、合理性,交易价格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4)说明发行人对蓝韵实业采取100%预收款结算方式的原因,蓝韵实业曾经存在大额应收账款长期未收回的情况下仍继续进行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发行人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下降,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波动。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各种产品毛利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上海联影发展情况说明对其销售毛利率较低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2)报告期内主要产品单价持续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主要产品的生命周期,未来的产品储备和应对措施,主要产品未来价格的变动趋势及对发行人未来经营效益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3)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结合2019年1季度业绩及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测,说明相关不利因素是否已经消除,未来是否存在持续下滑的可能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向深天马独家采购 TFT SENSOR的必要性、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采购价格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2)与深天马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是否对深天马构成重大依赖,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确定性,发行人的应对措施。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发行人对美国销售收入占比较高。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关税加征后至今,出口美国产品的价格、关税、销售收入、净利润、毛利率的变化情况,主要客户及销售量的变化情况,对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2)说明发行人与美国主要客户沟通协商的具体情况,包括是否转移关税成本等,相关做法是否符合两国法律法规的规定;(3)结合2019年在手订单、主要客户沟通情况、与美国市场同类产品的竞争情况等,说明未来对美国产品出口的趋势和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对发行人经营状况及财务状况的影响以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申报前一年新增股东上海慨闻、上海辰岱、苏州辰知的出资人及合伙事务管理人情况,与发行人大股东、董监高、供应商及客户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2)同时间、同批次入股但入股价格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2015年两次股权激励价格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