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请点开这段世界海拔最高县市场监管局的Vlog

2019-06-30 10:55:54 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

5000米,是西藏那曲双湖的海拔高度。藏北往北,“无人区”腹地,才是双湖。这里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干旱少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也是人类生理极限的挑战场。

“十个人去西藏,只有一个人会去那曲;十个人去那曲,只有一个人会去双湖。”这是当地人对双湖的形象比喻。

双湖县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比江苏省或浙江省的面积还要大,隶属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与埃及金字塔、珠穆朗玛峰基本处于同一纬度的双湖,有471个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湖泊。

双湖县城只有一条街道,街道两侧是经营日常生活品的商业店铺。双湖县市场监管局的小院落就位于这条主干路的南侧。该局的两层小楼经受住了近年十余次地震,楼顶的阳光棚也曾被大风掀起。办公楼内,女干部格桑旺姆正在为藏族群众次旺久美办理营业执照。

“大超市、商场、电影院,这里都没有。”格桑旺姆平时主要网购生活用品,但令她失望的是,邮寄时间至少需要半个月,邮费基本都是要加价的,她从未享受过包邮的待遇。选购大件电器时,必须得看是否适应高原环境,“电视机也会有高原反应的,一些电子元器件在高原会失灵。”格桑旺姆说。

来自四川内江的胡建忠是双湖县市场监管局唯一的汉族干部。媳妇在四川老家照顾未满两个月的小孩。和他一样,局里其他人也是两地分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不想让家属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跟着吃苦”。上班时,这儿是单位;下班后,这儿是家。

嘴唇青紫,面庞黝黑。一转眼,胡建忠在双湖工作了7年,高原反应愈加严重:长期无法深度睡眠导致记忆力减退,血液中血红蛋白逐年增高......“有一次回老家休假回来感冒了,持续了几个月才治好。”胡建忠说。

2010年,原那曲地区双湖特别区成立工商局,当时只有局长边巴扎西一人。2012年,双湖县成立。2019年,双湖县市场监管局挂牌。至今,边巴扎西已连续9年没回家过春节。

双湖是西藏面积最大的县,全县人口有1万多人,市场主体分布较分散,最远的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距县城220公里。牧民文盲较多,政策讲解、年报这些工作都需要市场监管干部上门服务。“一趟都走下来需要一个月。”局长边巴扎西介绍。

一年中,双湖8级以上大风天气能有200天。这里的全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极端气温可达零下三四十摄氏度。6月,我国大部分城市进入盛夏,这里夜晚还要靠暖气取暖。胡建忠笑着说:“这里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

亚寒带气候及稀薄的氧气、厚重的冻土层让这里无法生长树木。数千年来,双湖载下无数棵树苗,却没有一棵能活下来。至今,整个双湖仍没有一棵活树,连灌木也没有。

近几年,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基层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为双湖县市场监管局打了水井,建了生态园。但受自然条件限制,因为水中杂质多、碱性强,打上来的水只能用于洗车、洗菜。生态园的绿植也没能熬过这里的冬天,只有两棵小栀子花还顽强的活着。

现在,双湖县正加紧进行“供暖、供气、供水”工程改造,年底,有望解决这些问题。

双湖县境内10个盐湖的土盐属于可再生资源,纯天然、无污染,可直接食用。双湖县市场监管局引导农牧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采盐经营活动。孔孔茶卡盐湖每年盐产量8000吨,每吨3000元,为当地群众带来直接收入240余万元。

双湖县副县长扎西桑培表示,下一步,无论有多大困难,他们都将在新的“三定”方案中增加市场监管局的编制,加强对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做好高原市场监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在高原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责任与坚守,正是双湖县市场监管人的高原精神。本报记者 栗世民 文并摄

06

星期四

2019年6月

一次充满期待与挑战的采访

记者手记

这是我第一次到西藏采访,采什么?去哪儿采?这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直到陪同我采访的市场监管人员告诉我双湖这个地方,我才知道双湖。

双湖在哪儿?藏北往北,“无人区”腹地。双湖县隶属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与珠穆朗玛峰、埃及金字塔基本处于同一纬度。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双湖县,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比江苏省或浙江省还要大。

双湖有多苦?从资料中了解到,这里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干旱少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也是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

记者要走基层,基层是什么?基层就是有人的地方,就是发生故事的地方。作为一名市场监管领域的记者,我的基层在市场监管一线,在老百姓日常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所以,走到基层所,倾听市场监管人的叙说,是我深入基层采访最盼望的事,因为只有深入基层,才能采写到有温度、鲜活的新闻。

从那曲到双湖,将近60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牦牛、藏野驴、藏羚羊以及藏式民房不时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人和野生动物,就这样和谐地共同生活在广袤的藏北草原深处。

6月6日零时,车子驶进双湖县市场监管局院子,从这一刻起,我的采访就正式进入“双湖时间”。

从海拔4500米的那曲市区来到海拔5000米的双湖县城,同行的市场监管干部说要“慢下来”。走路要慢些,上楼要慢些。严重的干燥上火,导致我牙龈肿痛、口腔溃疡以及流鼻血。我的这点高原反应和双湖县市场监管局的干部比算不了什么。为了有一个好的状态,我一边吸氧,一边在路上开始了对他们的采访。

局长边巴扎西连续9年没有回家过春节,2010年双湖县刚成立工商局时,他是这里唯一的工作人员。

28岁的格桑仁增是局里最年轻的干部,常年生活在高原让他看着比实际年龄大出许多。

格桑旺姆曾在内地藏族班就读,又考上了内地的大学,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工作。

青紫的嘴唇,黝黑的面庞。和三位藏族干部一样,来自四川的80后胡建忠在这里工作7年后也染上了“高原色”,长期无法深度睡眠让他的记忆力衰退。

水、空气、电,这些生活必需品,在这里都无法正常满足。听完他们的故事,我把这次采访主题定为坚守。

有商业的地方,就有市场监管人,他们是60万市场监管人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为了心中的那份责任,坚守在这藏北高原。

如何通过图片、视频、文字表现市场监管人的坚守?

双湖县没有一棵树,因为这里种不活树。绿植对当地人尤为珍贵,但双湖县市场监管局生态园内的绿植未能熬过一个冬季。

这里没有自来水,自打的井水杂质、微生物较多,不能饮用;这里的空气是内地的40%;这里还在依靠太阳能光伏发电。没到过这里的人,不会感受到水、空气、电对他们有多重要。

这些感人的细节就是很好表现“坚守”的素材,于是我拍下了格桑旺姆为枯死的绿植浇水的瞬间,拍下了干部胡建忠感到身体不适在宿舍吸氧的瞬间,拍下了几位监管干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走进双湖,走进‘无人区’,切身感受坚守在这里的市场监管人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这是我在那曲出发前的一段出镜报道。到了双湖县市场监管局,我又让该局工作人员出镜介绍自己的工作,使读者从感官上对双湖县市场监管局有了一个初步印象,视频画面简单直观,第一人称的讲解又有很强的带入感和现场感。

“能在这工作就是一种奉献!”同行的市场监管干部感慨道。采访完后,《致敬!海拔5000米的坚守》这个新闻标题也第一时间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因为他们是市场监管系统的骄傲。(栗世民 )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