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关注财政部药企核查风暴:沃森生物销售费用三年翻一番 旗下主要子公司陷行贿丑闻

2019-06-27 23:05:0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27日讯(记者张润琪)日前,财政部随机抽取77家医药企业,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其中,沃森生物子公司玉溪沃森出现在检查名单中,引发行业关注。

资料显示,沃森生物销售费用三年增长超一倍,从2016年1.5亿元上涨到2018年3.49亿元,且2018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近40%。此外,当年唯一盈利的主要子公司玉溪沃森作为此次被检查对象,还曾涉及行贿案。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沃森生物近三年业绩一波三折。2016年至2018年,沃森生物分别实现营收5.91亿元、6.68亿元、8.79亿元,同比增长-41.25%、13.07%、31.54%;净利润0.7亿元、-5.37亿元、10.46亿元,同比增长108.38%、-862.34%、294.77%。

但沃森生物2018年扭亏为盈的背后,是11.93亿元的投资收益作为支撑。资料显示,沃森生物2018年转让嘉和生物46.45%股权产生投资收益11.76亿元、采用权益法确认对联营企业投资收益916.89 万元及收到红塔银行现金分红99.41 万元。

同时,沃森生物2018年还产生营业外收入1850.84万元。沃森生物依据深圳国际仲裁院裁决广州市嘉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应支付江苏沃森股权交易违约金1350万元,另收到转让实杰生物股权款逾期赔偿款368.31万元及收到政府提供奖励类资金128.47万元。

正是因为有大量非经常性损益的支持,沃森生物才在2018年实现了10.46亿元的净利润,而实际上,沃森生物2018年扣非净利润仅1.21亿元。

在业绩不佳的同时,沃森生物的销售费用却连年“高增长”。数据显示,沃森生物2016年至2018年销售费用分别为1.5亿元、2.54亿元、3.49亿元,占营收比例25.44%、37.96%、39.75%。

记者还注意到,沃森生物2018年营收的主要贡献来源于子公司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玉溪沃森”),而玉溪沃森则是此次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被查主体。

资料显示,玉溪沃森成立于2005年3月4日,主要业务为疫苗研发、生产与销售,沃森生物持有玉溪沃森的股权比例为78.26%。

2018年,玉溪沃森实现营收8.67亿元,净利润2.42亿元。沃森生物2018年年报显示,在当年6家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中,仅玉溪沃森1家公司盈利,其余5家公司均亏损。而且,如果扣除玉溪沃森的利润贡献,沃森生物的扣非净利润将陷入亏损状态。

同时,玉溪沃森是近三年沃森生物旗下唯一连续盈利、且盈利快速增长的子公司。数据显示,其2016年和2017年营收分别为2.15亿元和5.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和0.9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玉溪沃森曾卷入行贿案。天眼查显示,安徽省明光市人民法院在2017年发布原玉溪沃森生物业务员王明杰行贿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书显示,原玉溪沃森生物业务员王明杰为了和时任滁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副主任陈某(另案处理)搞好关系,请陈对其疫苗销售业务给予关照,提高其公司所销售疫苗的使用量,于2011年底的一天,通过邮寄的方式送给陈某一张价值1000元的苏果超市购物卡;2013年11月底,在陈某办公室送给陈5000元疫苗销售回扣款;2014年3月份,在陈某办公室送给陈8000元疫苗销售回扣款;2014年国庆节前,在陈某办公室送给陈8000元疫苗销售回扣款;2015年4月份,在滁州市商之都对面一理发店附近送给陈某9000元疫苗销售回扣款。

明光市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明杰在经济往来中,违法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及回扣共计31000元,其行为构成行贿罪,对此,判决被告人王明杰犯行贿罪。

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致电沃森生物董秘办,对方表示,将采访函发送至公司邮箱,后续给予答复。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对于财政部对沃森生物会计质量进行检查的后续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