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石家庄: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9-06-26 10:47: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6月25日电 (李晓伟 裴国荣)“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石家庄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河北省石家庄市副市长姜阳25日称,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石家庄围绕京津冀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努力建设京津冀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副市长蒋文红、姜阳出席新闻发布会,就“守初心、担使命,奋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石家庄”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姜阳介绍称,近年来,该市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围绕京津冀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高位规划城市布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交通枢纽格局,有序推进人口和产业聚集。

据了解,目前石家庄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交通领域,该市加强与京津的互联互通,推动区域同城化,同时成功发行“京津冀互通卡”,实现了互联互通,并与北京、天津海关启动实施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缩短近一半,基本形成了与京津等周边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

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石家庄与京津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区域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排放总量控制、环境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监管,全市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二级以上天数由2014年的104天增加到2018年的145天。

在产业对接合作方面,石家庄积极承接京津地区先进技术和产业转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与京津进行深入对接合作,截至目前,共引进京津产业项目946个,总投资8353.92亿元人民币。同时,2014年以来,石家庄重点支持了128项与北京开展科技合作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促进北京科技成果在石家庄转化。

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正定县(正定新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省级特色承接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园等配套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018年底,已承接北京转移企业51家,疏解人口4000余人。

“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作为河北的省会城市,石家庄有责任为国家战略担当,有义务辐射带动周边更大区域。”邓沛然表示,未来石家庄必须放大座标系,对标先进兄弟城市,在更高的层面上思考自己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