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抚顺银行年报迟到:增收不增利 净利跌三成

2019-06-25 23:29:47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曾令俊

本该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抚顺银行却延迟一个多月。6月上旬,该行终于公布了2018年年报。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抚顺银行总资产为662.07亿元,增幅为0.04%;实现营业收入18.65亿元,同比增长了15.26%,但净利润却下滑28.09%至5.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投资收益占比连续三年走高,截至去年末达到40.45%。“传统对公业务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较大,地方性银行在转型零售业务方面没有太大的优势,所以会加大投资类业务的占比,比如债券、基金等等。”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一级分行副行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抚顺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今年将探讨引进域外战略投资者和实现上市的战略目标。关于上市的相关准备工作及时间表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向该行发送采访提纲,但截稿时未获回复。

资产减值损失剧增

抚顺银行前身是抚顺市商业银行。根据官网,2008年末,抚顺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仅有74.6亿元,资本充足率10.5%,各项存款68.3亿元,各项贷款37.4亿元,贷款不良率6.83%,净利润仅37万元,资产利润率0.01%,背负了12亿元历史包袱和1.8亿元亏损,监管指标排名全国最后,被监管机构重点监管,亏损严重。

2009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抚顺市商业银行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创新,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11年6月,抚顺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抚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多年,抚顺银行快速发展。

截至去年年底,该行总资产为662.07亿元,增幅为0.04%。总体看,该行近些年投资类占比增速较快,2017年达到了32%,但这一增速在去年降低至-21.37%。该行在年报中强调,去年针对投资、理财等非信贷业务进行了调控和压降,实施了特定目的载体的投资业务占总资产比重只降不升等措施。

东方金诚在对该行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曾提到,抚顺银行的金融工具投资品种以资管计划和信托计划为主,底层资产主要为标准化债券,对同业负债依赖度持续下降,但自2018年以来,在金融监管趋严的环境下,该行缩减了金融工具投资规模。

该行面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5.26%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滑28%,主要是因为该行去年资产减值损失上升迅猛,剧增了28倍有余,达到了4.94亿元。

从营收结构看,抚顺银行与大部分城商行有所差别,利息净收入占营收比例连续三年下降,去年末仅占比56.08%,而大部分地方性银行的占比都超过90%;投资收益对营收贡献的比重不断上升,2016年~2018年分别为31.13%、37.68%、40.45%。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较为稳定,2016年、2017年、2018年,抚顺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16%、1.31%、1.12%,拨备覆盖率达到监管要求,分别为315.27%、242.57%、226.46%。

该行在年报中指出当前面临三大困难和挑战,一是部分企业贷款逾期、不良逐渐显现,解决难度不断加大;二是同业竞争加剧,存款上升进度跟不上贷款需求增加速度,制约贷款投放;三是利率市场化导致存款成本不断增加。

全国招聘行长

该行在年报中明确提出了上市计划。

在2019年工作展望中,抚顺银行方面表示,继续开展增资扩股工作,优化该行股权结构,规范股权管理工作,优化股权管理结构,探讨引进域外战略投资者和实现上市的战略目标。但年报并未披露相关的细节。

按照原有规划,抚顺银行原定于2017年实现上市银行目标。但该行在2017年年报中坦言,2017年的经营工作克服多方面的压力,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建设上市银行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

不过,该行并未放弃上市。早在去年年初,该行在官网发布的材料中提到,正全力推进“二次创业”战略目标的实施,计划再用三年时间,实现品牌银行、上市银行目标。

截至到2019年一季度末,抚顺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9%、9.16%、9.16%,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21、0.9、0.9个百分点,下滑的幅度较大,面临一定的压力。

在冲刺上市前,该行的一大工作任务是确定行长人选。去年年末,抚顺银行原行长赵欣洪由于身体原因辞去该行行长工作,抚顺银行的副行长孙忠田代为行使行长职责。

赵欣洪担任该行行长的时间并不长。2017年8月,多年担任该行常务副行长的赵洪欣被聘为新任抚顺银行行长,2018年2月,其任职资格获当地银监局核准。

今年4月,抚顺银行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总行行长,对于下一任行长人选的具体要求,抚顺银行表示,需要现任全国性商业银行(含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市级分行行长、城市商业银行总行行长或副行长、农村信用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应职级。

事实上,该行有“海选”行长的传统。早在2008年,抚顺市委市政府就面向全国招聘行长,当时原吉林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毕国军脱颖而出,于2009年就任抚顺市商业银行(即抚顺银行前身)董事长、行长等职。

目前,抚顺银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融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284%)、东汇大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6.279%)、大连三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5.726%)。融钰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实业板块、创新科技板块和金融服务板块等三个方面。2018年,该公司唯一亏损的板块是金融服务板块,录得净亏损1645.54万元。

融钰集团最近陷入了流动性困境。6月17日,融钰集团发布公告称,为了补充公司日常运用所需流动资金,公司计划向中融信托申请1.3亿元信托贷款展期,展期期限为12个月。

6月14日,融钰集团召开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及其相关子公司向抚顺银行申请贷款的议案,拟合计向抚顺银行申请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期限1年。融钰集团的情况会对该行造成何种影响,目前尚不可知。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625/259575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