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主业恶化宫斗升级 步森服饰步步惊雷

2019-06-25 23:28:54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刘科

老牌男装品牌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ST步森,002569.SZ)深陷麻烦之中。

6月18日,上市公司披露了对深交所和浙江省证监局关注函的回复,首度承认了实控人赵春霞已出境的事实。

*ST步森总部位于浙江绍兴,自2001年上市以来,上市公司业绩日趋低迷、沦为壳公司,经历多次重组失败和控制权更迭,控制人在过去四年已三易其主。

主业恶化之外,公司出现人事震荡也受到深交所关注。除实控人赵春霞长期滞留海外, 2018年上市公司8名董事及高管先后离职,包括董秘兼副总鲁丽娟、财务负责人袁建军、副总经理胡强等关键岗位人员。对于上述变动,公司公告回复认为属于正常人员流动。

6月21日,时代周报记者数次致电*ST步森证券部,试图询问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时止,未获回应。

6月24日,*ST步森公告称,公司于6月21日收到合计持股14.7%的步森集团、孟祥龙等5名股东联合发来的《关于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要求罢免包括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封雪等在内的现任6名非独立董事职务和2名现任监事职务。

实控人“滞留”国外

近年来,*ST步森实控人更迭频繁,过去四年已三易其主。

2014年首次出现亏损后,*ST步森寻求第一次重组,计划让广西康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该重组在筹划三个月后即宣告终止。

2015年3月,创始人寿氏家族将其29.86%的股权以8.36亿元转让给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睿鸷资产”),后者成为*ST步森的控股股东。

2016年8月,睿鸷资产的几位合伙人又将所持份额几乎全部转让给了创投大佬徐茂栋。徐盛茂在资本市场以 “星河系”为外界所知,除入主*ST步森外,还曾入主天马股份(002122.SZ)。

2017年10月,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见科技”)从当时的控股股东、徐茂栋旗下的睿鸷资产,以10.66亿元收购上市公司2240万股股份,占步森股份16%股权。同时,睿鸷资产还将剩余所持的13.86%股份表决权委托给前者。

公开资料显示,安见科技实控人为赵春霞,她同时在2014年创建安投融(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P2P网贷平台“爱投资”,为创始人兼董事长。

上市公司易主后麻烦不断,主要表现是爱投资在2018年出现重大问题。公告显示,自2018年7月起,爱投资平台借款人出现大量逾期还款的情形,截至2019年6月17日,该平台累计起诉借款企业157家,涉及金额超过46亿元。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爱投资平台累计借贷金额为421.41亿元,借贷余额129.65亿元,当前出借人数为11.44万人,逾期金额高达97.6亿,金额逾期率75.28%,项目逾期率88%。

实际上,赵春霞与爱投资平台间的资金独立性,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监管部门亦密切关注,在*ST步森近期收到的关注函和问询函中,监管层曾多次问询爱投资平台的资金与上市公司资金往来的独立性,是否存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和兑付风险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下半年就有相关传言称,赵春霞已经跑路。6月13日,浙江证监局要求*ST步森说明赵春霞是否出境,若已出境,需要说明在哪个国家及回国计划等相关内容。

该问询函还显示,去年8月15日浙江省证监局曾约谈赵春霞,但赵至今未到局谈话。在这份监管函中,浙江证监局要求公司说明赵春霞未参与谈话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出境和履职情况。

公开信息显示,赵春霞在去年9月最后一次现身直播间之后就“消失”了。6月18日,在回复浙江省证监局的公告中,*ST步森称,赵春霞由于身体健康原因目前正在境外接受治疗,并无固定居所,待疗程结束病情稳定后会尽快回国。

此外,公告还对赵春霞近一年来的履职情况加以说明,称她虽然时下身体欠佳,但仍坚持通过电话会议等方式参加董事会会议,对审议事项发表意见,无一缺席,并远程参与协调公司生产经营。

原总经理辞职疑云

除实控人赵春霞归期未定外,另一广受监管关注的问题是,*ST步森内部管理存在一定问题。

公告显示,近期关于罢免总经理陈建飞一事,上市公司回复和陈建飞个人说法出现了明显不一致的情况。

6月13日,*ST步森公告披露董事会决议,罢免了陈建飞的总经理职务。陈建飞是步森集团创始人寿彩凤之子,自1996年就进入步森集团任副总经理,也是前实控人之一。当日的公告透露,陈建飞在5月24日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

不过,*ST步森在6月19日的公告中又表述了另一个版本:今年1月中旬,陈建飞当面向董事长赵春霞汇报2018年度公司工作情况后,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并当场签署未填写日期的书面辞呈;5月24日,董事长将陈建飞的辞呈提交董事会,随后陈建飞突然提出不愿辞职,公司董事会审议后发布罢免公告。

颇耐人寻味的是,陈建飞本人通过公告表示,自己并未向董事会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至于此前公告称自己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的表述,与事实不符”。

*ST步森在6月13日公告罢免陈建飞的同时,由董事长提名封雪担任总经理及财务总监。从履历上看,封雪是一名80后,金融从业经历丰富。

然而,独立董事对罢免陈建飞、聘任封雪的两项议案均投出弃权票。独立董事认为,鉴于公司多项事务悬而未决以及对封雪履历和从业经验的了解,无法判断罢免陈建飞的合理性和封雪对服装行业及公司的熟知程度和管控能力。

6月24日晚间的一纸公告让内斗进一步升级。据*ST步森公告称,公司于6月21日收到合计持股14.7%的步森集团、孟祥龙等5名股东联合发来的《关于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要求罢免包括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封雪等在内的现任6名非独立董事职务和2名现任监事职务。

同时,新晋大股东也借机提出新的董事会名单。上述公告显示,*ST步森(维权)第一大股东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东方恒正),也向上市公司发来向临时股东大会提交提案的函,提名王春江、杜欣、赵玉华、王建、陈仙云、吴彦博6人担任*ST步森非独立董事。

业绩积重难返

*ST步森走到如今这个局面,是传统产业向互金转型失败的一个真实写照。

在入主*ST步森后,前后两任实控人徐茂栋和赵春霞力,均尝试让上市公司走出单一的服饰产业,转型互联网金融,但转型不但没有进展,还为经营添了累赘。

2018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下降6.99%,归母净利润亏损1.9亿元,同比下降470.36%。

关于2018年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ST步森表示,公司目前面临原告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信融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朱丹丹向司法机关提起的诉讼,诉讼涉及金额分别为1.38亿元、4874万元和4966万元,基于谨慎原则,公司对上述三个诉讼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

此前2017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80.7万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步森股份在2019年被ST。

伴随着公司基本面的恶化,*ST步森的股价从2017年4月的58.55元暴跌至2019年6月25日的10.14元,期间跌幅超过80%。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625/259628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