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印发方案:年底前彻底清理近海"黑养殖"

2019-06-25 22:39:3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韩小伟

6月24日,半岛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陆、岸、海污染综合治理,《青岛市打好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近日印发实施。该方案明确,清理整顿海水养殖污染,2019年底前,彻底清理整顿近岸海域非法和不符合分区管控要求的海水养殖。

据介绍,《青岛市打好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旨在以改善海洋环境质量为导向,明确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工作、保证攻坚质量;以入海河流综合整治为重点,强化陆源入海污染控制;以近岸海域生态红线管控为重点,强化海岸带生态保护与修复;以推进海域开发活动污染防控为重点,强化海洋污染防治。其主要目标明确,到2020年,胶州湾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7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95%以上;省控以上河流达到功能区要求,重点入海河流消除劣Ⅴ类。

《方案》针对青岛市面临的问题,统筹考虑陆源污染、海洋污染和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确定了3项重点任务14项措施。其中,强化陆源污染控制。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雨污管网、污泥处置设施建设改造,到2020年,市内三区和其他区市的城区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90%以上,市内三区和其他区市的城区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分别达到90%、70%以上,统筹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加强入海排污口、入海河流治理,开展入海水流清查、非法和设置不合理入海排污口清理,2020年重点河流水质全面达标。

强化海洋污染防治方面,清理整顿海水养殖污染,2019年底前,彻底清理整顿近岸海域非法和不符合分区管控要求的海水养殖,持续推进船舶污染防治,完善港口污染治理设施,推进沿岸及海上垃圾污染防治,加强陆源突发环境事件、海上溢油风险防范及海洋生态灾害预警与应急处置。

强化海岸带生态保护方面,2020年底前,完成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加强自然岸线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活动,严格控制捕捞强度完成国家、省捕捞压减要求。

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湾长制”“河长制”,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严格环境执法,加强监测和执法能力建设,加大环胶州湾和近岸海域、海岸线生态修复等环境综合治理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多元化筹资机制,推进海洋环保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化,全面推进陆、岸、海污染综合防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细化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责任单位联络表,下一步将按时协调、督办,及时汇总上报进展工作情况和发布工作信息,推进打好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工作。同时,加强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监测与调查评价,定期通报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水环境监测评价结果,倒逼陆海统筹综合治理,强化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保证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切实加强本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和胶州湾永久性保护与建设,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切实让群众享受到美丽的海岸、洁净的沙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