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财经观察:美联储为降息敞开大门

2019-06-21 14:03:47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财经观察:美联储为降息敞开大门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同时释放更多“鸽派”信号,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或将在短期内降息。分析人士认为,在经贸争端持续、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全球多家央行降息的背景下,美联储为降息敞开了大门,但最终是否会在短期内降息主要取决于经贸争端走向和美国第二季度经济表现。

宽松信号回应市场期待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美国经济持续扩张。

同时,在5名美联储理事和12名地方联储行长中,有7人预计到今年年底美联储将降息50个基点,另有1人预计将降息25个基点。

此外,参与本次利率决策的美联储官员中,倾向宽松的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投票反对维持利率不变,被市场视为“鸽派”官员趋于活跃的信号。

美联储释放的宽松信号回应了近期美国资本市场的期待,推动19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上扬。美国北方信托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尔·坦嫩鲍姆表示,市场已经做好7月份降息的准备。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最新预测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到今年7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约为70%,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约为30%。这意味着当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已经非常强烈。

三重因素促使政策转向

美联储自去年12月以来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态度持续转向“鸽派”。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转向宽松政策主要是受经贸争端持续、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全球一些主要央行降息三重因素影响。

自近期经贸争端升级以来,美国资本市场出现多轮剧烈震荡,降息呼声日趋高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初表示,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当前贸易局势发展及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支持经济增长。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若经贸争端进一步恶化并将美国经济推向衰退,美联储可能在2020年春季前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

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通胀上升乏力也是促使美联储转向宽松政策的重要因素。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日前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将增长2%,显著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3.1%。美国通胀率长期低于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也强化了降息预期。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澳大利亚、印度等多国央行已转入降息通道,包括欧洲央行在内的不少央行纷纷释放宽松信号。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促使美联储降息。

贝莱德投资集团经济学家里克·里德认为,当前全球都处在降息周期中,如果美联储不为降息敞开大门,美元就会升值,这并不是美联储所乐见的。

两大因素决定降息与否

尽管美联储释放了“鸽派”信号,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最终是否会在短期内降息主要取决于贸易紧张局势前景和美国经济表现。

有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并没有承诺7月降息,也没有提及对经贸摩擦前景的看法,只是为降息敞开了大门,这是合理的。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根纳季·戈德伯格认为,由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和经贸争端走向缺乏确定性,美联储有必要等待新的信息。

美联储将于7月底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在此之前,美联储将密切关注贸易紧张局势发展,以及第二季度经济增速、6月份失业率等多项最新经济数据。

美联储前理事、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弗雷德里克·米什金认为,美联储应该保持小心谨慎,现在不是降息的好时机。美国经济的很多下行风险来自政治层面,难以预测,因此美联储应该继续等待。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