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措施推进督查工作上水平

2019-06-21 12:5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适应市场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抓落实为核心,不断探索新机制、新办法,有效提高督查工作的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主体责任。有力的督查,既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关键环节,也是衡量工作执行力的重要标准。按照“围绕中心、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快准狠”,分清主次轻重缓急,确保各项任务高效高质落实。坚持把督查抓落实作为忠诚履职之要, 推动各项职能向抓落实聚焦、力量向抓落实倾斜、工作向抓落实发力, 使抓落实成为工作的主旋律。在具体督查工作过程中,坚持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对督查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工作落实负督促检查指导的领导责任,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督查工作,负责督查的综合、协调、联络和报告。

突出工作重点,推动任务落实。督查是手段, 落实才是目的。督查工作干的就是较真碰硬的活, 必须敢于直面矛盾, 善于发现问题, 督在关键处、查在要害上。把握大趋势、扭住大事情, 瞄准重大决策、重大任务、重大问题强化督查, 是推动决策落实的重中之重。在宏观层面,将市场监管服务改革发展全局的中心工作作为督查工作的核心,围绕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通过实施竞争政策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通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通过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和通过完善市场监管规则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开展督查。在市场监管工作具体层面,牢牢把握“强化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服务民生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四大目标任务,紧紧围绕思想认识到位、任务责任落实到位、日常监管到位、风险隐患整治到位、处罚问责到位、基础保障到位和社会共治到位等“七个到位”,紧盯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五化建设”,将决策督查、专项督查、回访调研和调研督查有效运用于提升市场安全监管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市场安全稳定之中,充分发挥督查工作在推动任务落实落地中的重要作用。对领导关注的重点工作、重要批示紧盯不放, 及时了解进展、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 充分重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特别是对影响市场监管工作的一些体制性、苗头性问题, 通过深入基层督查调研, 实事求是反映工作中的梗阻点、矛盾点、空白点, 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

改进督查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住关键指标,构建科学、系统、完整的“一体化”督查考核体系。擦亮督查“利剑”,突出严督实查。建立健全督查工作“三单制度”,通过“会议决议事项督办单”“领导对重要文件批示督办单”和“督查事项反馈单”对督查事项“拉单列表”,严格按照立项、转办、承办、审核、报告等程序开展,督查单在分送各有关职能科室的同时,分送分管领导。将督办事项和办理情况公开,对完成周期长、工作难度大、进展缓慢的事项,跟踪滚动督办,督促承办科室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办结、逐一销号。办公室对各督查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跟踪,对于落实有偏差的及时纠正;对于落实有困难的积极协调解决;对于效果不明显的剖析原因。各职能科室对承担的督办事项,已办结的报结果,正在办理的报进度,未办理的报原因,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落实不到位、未在规定时限完成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和督促整改、限时办结,形成抓落实的倒逼机制。将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结合起来,严格按季进行动态考核,总体权重占到年底实绩考核指标体系的5%以上。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及时反馈通报考核结果,真正实现督查考核推动工作、促进管理、评价干部、弘扬正气、凝聚合力的作用,对以督查促落实工作成效突出的科室予以表彰奖励,让爱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对因拖拉推诿、敷衍塞责等导致督查事项办理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督查事项落实不力或者完成质量较差、影响整体工作的科室及其负责人进行约谈。不断创新书面督查、专题督查、实地督查、会议督查、督查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听真话、摸实情,增强督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抓住抓牢关键主体和环节,在督查工作中办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有效运用督查结果,推动了工作任务的落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