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助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 河北出台两项清洁能源检测方法地方标准

2019-06-21 09:51:03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助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 河北出台两项清洁能源检测方法地方标准

近日,由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持起草的两项省地方标准《醇基燃料中甲醇含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 红外光谱法》和《醇基燃料中总硫含量的测定 紫外荧光法》通过审定,两种测定方法利用气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荧光定硫仪等先进设备,可精准、快速、高效检测煤改清洁能源所用醇基燃料的甲醇及总硫含量,为规范和提升京津冀区域醇基燃料锅炉灶具产品质量提供了相关依据,为“清洁煤改”的战略实施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撑,将有效助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醇基燃料是以甲醇为主要原料生产的燃料,排放以水与二氧化碳为主,是京津冀大力推广的环保洁净能源。醇基燃料中的甲醇含量与其燃烧效率息息相关,总硫含量与其腐蚀性和大气污染息息相关。此前,醇基燃料中甲醇含量的测定没有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而总硫含量的测定则需要通过燃灯吸收滴定的方法来检测,至少需要40分钟的时间才能完成检测,且目前该方法已经作废。省地方标准《醇基燃料中总硫含量的测定 紫外荧光法》及时起到了替代作用,仅用4分钟就能精准测定总硫含量。

河北省住建厅、省应急管理厅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开展醇基燃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醇基燃料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各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随着各级政府对醇基燃料的高度重视,醇基燃料含量的检测需求急需相关检测标准提供技术支撑。对此,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在参加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组织的2019中国清洁能源供暖峰会上,就新能源综合应用以及醇基燃料相关标准进行了业务交流与探讨,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与支持。

据悉,该院正在联合相关单位抓紧制定省地方标准《农村民用醇基燃料清洁取暖炊事通用技术要求》,该标准的检测方法引用醇基燃料中甲醇及总硫含量的检测方法,对醇基燃料的含量测定、产品使用等环节实现全链条覆盖和规范,将进一步为“民生工程”的质量安全提供技术保障。(毛延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