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东省内海关严厉打击跨境毒品走私犯罪

2019-06-20 23:24:57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吕丹 黄海)“他是我兄弟,我是他手足,他替我挨枪子,我为他赴汤蹈火。”一位缉毒警察含泪缅怀牺牲的同事……这是《破冰行动》缉毒题材刑侦剧其中一幕,改编自真实案件的《破冰行动》隐述着二十多位缉毒警察牺牲的故事。为打击毒品犯罪,缉毒警察为之不惜牺牲生命;而为国把关的海关也为之不惜一切将走私毒品查缉在国门内外,将毒贩绳之于法。“如果你觉得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近年来,广东省内海关在国家禁毒委、海关总署的指导下,联合广东省相关禁毒部门,开展全民禁毒工程,立足监管现场,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毒品查缉力度,全力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8年广东省内海关共查获毒品走私犯罪案件351起,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冰毒、大麻、可待因溶液等毒品2.5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95人。同比增加6%、增加62%、增加20%。2019年前5月广东省内海关共查获毒品走私犯罪案件103起,缴获毒品海洛因、可卡因、冰毒、大麻、可待因溶液等毒品10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92人。

当前,旅检、邮递渠道仍是毒品走私的主要渠道,沿边、沿海地区走私毒品有所增长,利用海运渠道走私毒品不容忽视,缴获的传统和非传统毒品数量呈增长态势。受某些北美地区大麻合法化的影响,该类案件呈增加态势;冰毒走私进出境均有发现;走私芬太尼等新型毒品隐蔽性更强,呈现走私人员年轻化、走私贩毒手段网络化、藏匿手法多样化等特点。为此,海关与公安禁毒部门携手加强与港澳地区、周边国家、国际组织的禁毒执法合作,深挖幕后毒源。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缉私局副局长周纪军介绍,2017年2月24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公安部禁毒局驻粤办公室和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的组织指挥下,广东海关缉私部门与公安禁毒部门经过近5个月的经营与监控,通过澳大利亚执法部门实行“控制下交付”,成功地摧毁一个通过海运渠道走私大量毒品冰毒到澳大利亚的犯罪团伙,澳方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2017年3月12日,广东分署缉私局协调深圳海关缉私局和东莞市公安局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对从深圳盐田口岸走私出口101.696公斤冰毒的国内嫌疑人展开抓捕,成功抓获香港籍走私冰毒犯罪嫌疑人及国内接货嫌疑人2名。

2017年4月,黄埔海关缉私局根据情报线索,成功打掉一个跨境走私毒品犯罪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名,现场查获冰毒11.93千克,并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向印度尼西亚有关部门通报查缉过程中的有关信息。5月2日,印尼警方和海关部门根据线索,在雅加达港口成功查获冰毒84千克。2018年9月26日,广东分署缉私局会同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协调深圳海关缉私局、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等部门对由北京海关缉私局与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联合侦办的1起跨国毒品走私案件开展“控制下交付”查缉行动。在香港成功查获夹藏在机械轴心内的毒品可卡因7.869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下一步,广东省内海关将在国家禁毒委、海关总署和广东省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继续发挥海关在海陆空邮等渠道“堵源截流”的缉毒职能,与公安禁毒等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协同作战,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国际禁毒合作,继续保持打击走私毒品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