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创新港:用“陕建速度”和“陕建质量”打造智慧学镇

2019-06-18 11:1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陕建速度”和“陕建质量”打造智慧学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交付仪式暨工程建设表彰大会举行

华灯初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所有建筑楼体瞬间全部点亮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西咸新区、渭河之畔,一座由陕西建工集团(以下简称陕建)承建的智慧学镇正拔地而起,这便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下简称创新港)。6月12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交付仪式暨工程建设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70余家中省市各类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现场,一起感受、见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郁伟,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义光,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琪,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孝等出席。

西安交通大学、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主要领导启动点亮装置

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和西部最大的一座智慧学镇、世界级科技中心、国家级科技成果研发转换平台,是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新的载体。

积极探索建设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模式,打造带动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项目设立科研、教育、转孵化和综合服务配套四大板块,将现代田园城市理念和国际著名高校“学镇”形态相结合,建设“校区、园区、社区”三位一体的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的结合体、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体,打造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交大样板、新型城镇化的西咸示范和科技创新的国家级示范区。据悉,今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将正式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交付仪式暨工程建设表彰大会

在这里,陕建上万名工人和600余名管理人员,用240天的时间,实现了总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共计48个单体的群体工程主体封顶;在这里,陕建建设者将“西迁精神”与工匠精神完美融合,以大国工匠的实力,全心打造全国面积最大、一次成优的群体鲁班奖工程;在这里,陕建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陕建速度”、“陕建质量”。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省同时开工体量最大的公共建筑工程项目。根据创建精品,项目管理要求高;工期紧迫,资源需求量巨大;功能复杂,管理协调难度大的三大施工难点,陕建集团将该项目定位为“五个一”工程,纳入陕建集团“五个一流”建设的展示平台。在建设中,开展了 “六比六赛”和“争第一、抢红旗”劳动竞赛,以周评月奖为手段,确保了“工程进度快、技术应用新、工程质量精、安全生产严、工地现场绿、后勤管理实、文明施工亮”的七个项目特色。

一是坚持“策划先行,样板引路,一次成优”。为了打造群体鲁班奖工程,邀请肖绪文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现场指导,先后16次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质量策划研讨,编制了《质量创优计划》等多项管理方案。二是坚持“施工平行推进”。项目划分为四个区域同步施工、多专业协同并进,打造出了“同一目标、同一标准、同一梦想”的 项目特色。三是坚持“室外工程同步穿插”。结合项目建筑功能系统众多,专业碰撞、工序交叉等矛盾集中,总包施工组织繁杂,协调管理难度大的特点,科学安排室外管网、道路、景观等专业施工,确保了单体同园区整体交付。四是坚持文明绿色施工。1000余亩的绿地、20余处预拌砂浆封闭管理、7处下凹式湿地和雨水回收系统和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车间,处处可以感受绿色智慧工地的理念。五是坚持科技创新。推广建筑业新技,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将BIM技术应用于项目全生命周期,合作开发了基于BIM技术的智慧工地管理协同云平台。六是坚持安全生产。构建了“网格化”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将群塔作业作为安全监管重点,借助信息化平台和无人机巡航,实现动态管控。七是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以人为本。建设了3个生活区、17个现场劳动者服务站,让工地成为劳动者之家,使项目成为陕建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一流的项目党团建、项目文化、项目宣传示范基地。

陕西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致辞

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交付仪式暨工程建设表彰大会上,陕西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表示,从2017年3月25日开工伊始,陕建在西咸新区这块热土上展开了一场伟大“战役”。700个日子里,全体建设者们所展示出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关键时刻“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铁军作风,令人感动。创新港从蓝图到现实,从沙盘到拔地而起,创造了太多奇迹,刷新了无数个第一。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全国有史以来面积最大的群体“鲁班奖”。陕建也正朝着“跨入世界500强和整体上市”的目标努力奋进。

活动现场,西安交通大学也发来感谢信:历经两年多夜以继日的奋斗,由陕建承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终于从蓝图变为现实,即将放闪亮光彩,换发生机活力。两年来,贵单位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多方调配施工力量、快速推进工程施工、及时解决突发问题,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创新港速度,打造了工程建设领域的陕建样板。贵单位高度的责任意识、卓越的职业素养、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学校师生员工深受感染,也为学校顺利入驻启用创新港提供了强大保障和不竭动力。

陕建集团总经理张文琪向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交付象征性钥匙

西安交通大学、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陕西建工集团领导为主体、配套工程建设先进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西安交通大学、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陕西建工集团领导为主体、配套工程建设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西安交通大学班子成员、有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陕西省住建厅建管办有关负责同志、西咸新区有关负责同志,西咸集团负责同志,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有关负责同志,陕建集团有关领导、沣西集团负责同志、社会各界人士及新闻媒体记者、摄影协会会员共计2000余人参加。(姜丹 李戈)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