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多项财务指标恶化遭深交所问询 黑芝麻回复称“毛利率降低、预付账款增加均受电商业务影响”

2019-06-17 15:45:3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17日讯(见习记者 牛荷) 针对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南方黑芝麻于6月12日对公司收购标情况、交联方资金往来、预付款及应收款项、偿债能力等五方面情况,作出了官方回复。

资料显示,南方黑芝麻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9.64亿元,同比上升43.03%;归母净利润0.60亿元,同比下降46.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0.35亿元,同比下降53.75%。公司主要业务为食品业和电商业,其中,食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82亿元,占比47.48%,毛利率为28.17%,同比下降5.40%;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10亿元,同比增长899.89%,毛利率为9.66%,同比下降10%。

黑芝麻公司对于营收上升而净利大幅下跌的问题回复称,本期营业收入结构与上年同期比发生了较大变化,本期毛利率较高的冲调类等产品销售未能实现增长,该品类产品收入同比下降,对毛利额贡献下降,而营业收入的增长来源主要为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电商业务,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53.51%,由于电商业务毛利率较低,虽然收入大幅增长,但对毛利额的增长贡献不明显。

另一方面,各项费用增加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2018年期间黑芝麻费用比上年度增加1.58亿万元,同比增幅为25.99%,该费用的较大增加也摊薄了利润空间。费用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去年公司在宣传推广和市场投入方面较大,销售费用同比增加7780.34万元;因经营需要增加银行借款,产生财务费用8378.09万元,同比增68.52%;因终止股权激励计划,计提相关费用2609万元。

此外,黑芝麻新兴业务植物蛋白饮料的市场整体需求也未见明显增长。明胶软糖业务因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未能完成出口销量目标,大米加工业受国家政策影响产生亏损。

回函中黑芝麻还详细披露了2017年收购的电商公司礼多多的财务数据。回函显示,报告期礼多多营业收入为18.50亿元,同比上升75.72%,营业成本为17.25亿元,同比上升77.18%。收入和成本同比增加的原因主要系礼多多签约的电商平台及合作的品牌商不断增加,目前礼多多合作的电商平台有一号店、京东、天猫超市、苏宁易购等,合作的主要快消品品牌有光明、蒙牛、可口可乐、费列罗、麦斯威尔等;同时,礼多多依托线上渠道优势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拓展线下分销业务,以实现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

深交所对报告期内黑芝麻账款大幅增长提出问询,对此,黑芝麻恢复称,2048年公司预付账款合计增加1.93亿元,其中礼多多电商业务预付账款增加1.24亿元,食品业务预付账款增加0.69亿元。礼多多电商业务预付账款增加是由于其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所致。

目前,礼多多与上游供应商的结算模式多为先款后货方式,年末出于年货节备货需要,保证下游客户订单需求和发货周期,礼多多根据下游客户的实际需求情况,向上游供应商订货同时预付采购货款,本期礼多多电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营收由2017年度的10.53亿元增至2018年度的18.50亿元),年末备货需求亦大幅增长,因此年末预付账款大幅增加。

另外,公司还对深交所关于偿债能力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4.73亿元,与2017年末基本持平;短期借款期末余额11.35亿元,同比增长 43.55%;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 3.58 亿元,同比增长 469.05%。2018年黑芝麻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3亿元,同比下降54.77%。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增加至47.63%,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进一步降低,分别为1.07、0.87和0.2。

黑芝麻对此解释,公司增加短期借款是为了满足公司业务增长对经营流动资金的需求,2018年公司实现年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43%,在实现营收较大增长的同时,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有较大的增长,因此需通过短期借款解决。公司短期借款用途主要集中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采购、支付相关的营销和管理费用等方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