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海尔如何解开生命健康领域物联网转型之题

2019-06-14 14:55: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人类社会步入文明时代,健康问题便成为一个跨越地域、跨越种族的全球性话题。时代推动着科技更迭进步,人类对于生命健康的求索也愈加深刻。

6月11日,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一周年之际,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西海岸新区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举办。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以“黄金圈理论”阐述了海尔在物联网时代下对生命健康领域的转型探索。

当“黄金圈理论”遇见“博鳌亚洲论坛”,当物联网时代交融着人类健康。一场关于物联网生命健康领域的转型探索,究竟该如何行进?

“黄金圈理论”的提出者西蒙·斯涅克将人类社会的一切行为归结为三个同心圆,从内到外分别是为什么(WHY)、怎么做(HOW)、是什么(WHAT)。

海尔与大健康产业,看似并无关联。但在张瑞敏看来,海尔所具有的物联网思维是其可以进军大健康产业的原因。

物联网思维便是强调打破传统界限,让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协同共创共赢。传统的医疗行业需要在物联网时代寻得转型,而海尔以跨界的姿态涉足其中,反而没有行业的历史包袱,也让物联网转型更加灵活有效。

海尔又是如何以物联网的思维来探索大健康产业?张瑞敏认为,就让物联网思维背后的体验经济成为主导。以海尔在上海收购的永慈康复医院为例,仅用9个月,海尔便使永慈医院打平盈利。而完成这种变化的关键则是以患者为中心,让所有的医生都围着患者转。

与此同时,海尔又用物联网思维探索出了血液网的生态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海尔血液网完成了对血液的全流程追踪,实现了“急救零等待、用血零浪费、信息零距离”。2019年,海尔血液网方案登上哈佛医学院国际医疗论坛,后者专门为血液网开设了创新模式主题研讨会。同时,血液网的模式已复制到英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鳌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女士对血液网做出了高度评价:“对于血液浪费问题,海尔生物的方案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可以推广到全球范围内。”

血液网的模式不仅引发了国外的关注,同样也完成了模式复制进而产生了疫苗网。疫苗网实现了疫苗接种全流程可视化,让人苗匹配,打通了疫苗安全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疫苗网在国内已覆盖27个省份,服务百万儿童。在张瑞敏看来,物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如果不能把人的情感连接起来,物联网便是无的放矢的。

海尔关于物联网的探索,其最终目标是什么?张瑞敏表示,目标就是一定要做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生态品牌不同于产品品牌或是平台品牌,其更加强调共创共赢与价值增值。物联网时代的企业竞争力不再是价格交易,而会向着价值交互转型,这也意味着成为生态品牌要以人为核心,让感知成为媒介,让共创共赢成为常态。

对此,国际权威品牌机构BrandZ也将海尔评为全球品牌百强榜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物联网生态品牌。这不仅意味着海尔所倡导的物联网思维正获得全球范围的认可,同时也证明,海尔已由一个传统的家电企业演化为更加开放的物联网生态企业。

“我今天戴这个领带,上面全部都是数学公式,我们一道一道题地解,不管怎么样我们一定会达到我们的目标。”正如张瑞敏现场所说,海尔关于物联网生态品牌的探索尚未完成,但这条路必然是海尔的求索,也必然是海尔转型的未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