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或有较大洪水?官方回应

2019-06-12 11: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叶建春今日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防汛抗旱总体形势还是平稳的。据预测,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等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因此今年“防”的工作,将按照该预测进行准备。

国新办11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当前防汛抗旱情况,会上有记者就全国防汛抗旱总体形势提问,并提到根据预报长江中下游地区、淮河流域、珠江流域可能发生大洪水,表示想了解一下目前的防汛备汛准备工作进展,叶建春就此提问做出如上回复。

叶建春介绍,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雨163毫米,多年平均165毫米。但是,气象预测今年中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南多北少”,分布不均。长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等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所以今年“防”的工作,是按照这个预测做准备的。

叶建春表示,首先要加强协调,共享信息、共同会商,使得“防”很有针对性,使得“救”也能够提前做准备。其次,要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国家防总派出7个工作组对各流域进行检查,水利部派出6个工作组对重点省区市进行检查,气象局组织了对全国气象系统的检查。交通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防总成员单位都开展了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到位,“防”的工作都有人做,“抢”的工作也有着落。

叶建春说,国家防总公布了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水利部公布了水库安全责任人。向社会公布这些责任人名单,一方面是让责任人履职尽责,另一方面希望全社会监督责任人。

“防”和“抢”的工作具体部署方面,叶建春表示,针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进行部署。另外,水库安全度汛也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只要气象预测出现强降雨过程,就密切监视、会商研判、共享信息,做好防范部署,必要的时候派出工作组,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御工作。应急部门做好“抢”的准备,在预测灾害可能比较严重的地区,预置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抢险队伍,提前安排部署抢险救灾物资。最近南方部分地区已出现了险情灾情,从实施情况看“防”和“抢”工作都比较到位,有效减轻了人民群众伤亡和财产损失。

叶建春强调,下一步,国家防总将根据今年预测做进一步的安排部署,特别是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加强协调联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