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东兴证券两混基前5月跌超6% 净值节节低遭投资者赎回

2019-06-11 15:19:44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自4月底以来,A股市场一改一季度普涨行情,股市的持续回调也令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大幅缩水,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东兴证券旗下就有2只混基前5月亏损超过6%,分别是东兴众智优选(002465)和东兴量化多策略(003208)。

上述两只基金不仅前5月收益不佳,从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来看,截至6月6日,东兴众智优选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7530元,东兴量化多策略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6005元。这两只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引发投资者不满情绪,进而持续遭遇投资者赎回,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兴众智优选与东兴量化多策略的管理规模分别为0.05亿元、0.12亿元,相比成立时的规模均少得可怜。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东兴众智优选与东兴量化多策略的掌舵人中都有程远和李兵伟的身影,也正因此,这两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重仓股十分相似,均重点配置了券商、电子及传媒板块,而这些板块在今年内的表现较为落后,导致两只基金前5月亏损靠前。

东兴证券两混基前5月领跌 东兴量化多策略净值仅余0.6元

进入到2019年,A股在一季度的强劲反弹令权益基金再次受到市场关注,然而好景不长,进入到二季度后,市场又全面回调,但在这一涨一跌之间,却给了投资者检验基金业绩的难得机会。

Wind数据显示,虽然4月份后A股回调明显,但总的来看,今年前5月权益基金仍然有九成产品都实现了业绩上涨,不过在亏损超5%的15只混合基金中,东兴证券就占到了两席,该公司旗下的东兴众智优选亏损7.32%、东兴量化多策略亏损6.99%,这两只混基均成立于2016年,受累市场整体走势,其成立后业绩表现一直不佳。另外还有东兴量化优享(004696),前5月业绩亏损也达到了3.33%。

以东兴量化多策略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10月27日,在建仓期间其净值便开始下跌,且此后该基金净值再未重回1元以上。即便是蓝筹行情爆发的2017年,沪深300指数大涨超过20%,该基金却没能抓住机会,全年下跌14.10%,当时其累计单位净值仅余0.8元左右。虽然2018年初该基金有过短暂反弹,但自2018年3月份开始,受股市回调影响,东兴量化多策略净值持续走低,并于2018年10月份下探至0.7元以下。

今年一季度,在股市回暖的带动下,东兴量化多策略净值随之回升,不过仍大幅跑输沪深300的涨幅,在沪深300上涨28.62%的情况下,该基金仅上涨8.24%。进入二季度,由于股市震荡回调,该基金净值也再次下跌,截至6月6日收盘,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39.95%,累计单位净值为0.6005元。

由于成立以来的净值走势均不佳,东兴量化多策略的阶段涨幅也不尽如人意,天天基金网显示,该基金近2年、近1年及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1.48%、-29.99%、-13.87%,均跑输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且四分位排名也不佳。

东兴众智优选比东兴量化多策略成立日期稍早,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13日,从阶段涨幅来看,东兴众智优选的业绩表现同样不佳,该基金近2年、近1年、近半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9.98%、-28.56%、-14.14%,同期沪深300涨幅分别为2.06%、-7.11%、12.04%。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东兴众智优选的净值走势也多为下跌,与东兴量化多策略走势大致相同,不过,在2017年下半年该基金表现优于东兴量化多策略,这主要得益于该基金在2017年下半年所持有的几只银行、保险类蓝筹股为其带来不错的收益贡献。

不过,经历了去年的股市回调期后,东兴众智优选的前期获利已尽数回吐,虽然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有所反弹,但4月底以来的市场大跌又导致其净值再次受挫,截至6月6日收盘,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7530元。

与此同时,作为“难兄难弟”的东兴众智优选和东兴量化多策略管理规模也双双触及清盘红线5000万元。据悉,上述两只基金的首募规模本就不高,分别为2.23亿元、2.13亿元,东兴众智优选在2016年底曾跌至0.49亿元,不过2017年该基金业绩回暖后其规模又重新回到1亿元之上;而东兴量化多策略自2017年一季度末规模缩水至0.30亿元之后,便一直在5000万元以下徘徊。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兴众智优选与东兴量化多策略的管理规模分别为0.05亿元、0.12亿元。

重仓券商板块惨遭回调 程远、李兵伟掌舵产品满盘皆绿

从今年一季度的资产配置来看,东兴众智优选和东兴量化多策略的股票仓位占比均超过94%,且这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也极为相似,均持有顺络电子、长江证券、中国银河、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国泰君安、华创阳安、三七互娱,此外,东兴众智优选还持有华泰证券、东方证券,而东兴量化多策略则持有东吴证券、科士达。

由此不难看出,上述两只基金的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券商、电子及传媒板块,这些板块虽在一季度有所上涨,但涨幅却较为有限,在进入二季度后,这些板块则纷纷陷入普跌状态,而对于涨势强劲的农业、消费及医药等板块,东兴众智优选和东兴量化多策略却并未触及。

之所以出现重仓股相似的情形,主要是由于东兴众智优选和东兴量化多策略同时出现了基金经理程远和李兵伟的身影。其中,东兴众智优选在成立初期由程远、李晨辉、李兵伟三位基金经理共同掌舵,此后,李兵伟和李晨辉陆续退出,目前该基金仅由程远独立管理。东兴量化多策略在成立初期由李兵伟独立掌舵,后程远加入与李兵伟共同管理该基金。

然而,无论是哪种管理组合,上述基金经理在管理东兴众智优选和东兴量化多策略期间的任职回报均为负,仅就目前的管理组合来看,2017年8月8日至今,程远独立管理东兴众智优选近2年时间,任职回报为-23.63%;2017年11月16日至今,程远和李兵伟共同管理东兴量化多策略1年又206天,合作后的任职回报为-32.05%。

程远2008年进入东兴证券投资银行总部工作,2009年任东兴证券研究所任纺织服装行业高级研究员,2011年任华泰证券(原华泰联合)研究所纺织服装研究组组长,2013年任华泰证券纺织服装组组长兼任轻工造纸组和旅游酒店组组长,2015年任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研究总监,任基金业务部投资总监,兼任研究总监、基金经理。程远至今所管理过的5只混基任职回报均为负。

李兵伟2010年开始从事证券行业工作,2010年7月至2015年8月任信达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投资经理;2015年9月加入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李兵伟至今所管理过的3只混基任职回报也均为负。

另一只东兴量化优享,虽然前5月跌幅仅有3.33%,但也和上述两只基金“颇有渊源”,因为其基金经理中也有李兵伟。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孙继青和李兵伟从2018年2月9日该基金成立管理至今,但任职回报却是-8.55%。

但在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两只券商股以外其余则和上述两只基金交叉性并不大,可即便如此,也没能逃过年内亏损的命运,截止6月6日累计业绩依然亏损了8.55%,单位净值仅剩0.9146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