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湖北省排查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

2019-06-11 14:51:45 湖北日报

湖北省排查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

“买房返本”“售后包租”等实为非法集资

6月6日从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近期我省住建部门成立风险排查专班,组织全省各地对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展开大排查,重点整治非法集资等风险隐患。

买房返本、售后包租……这些词听起来很美,背后往往隐藏非法集资的风险。省住建厅有关人士介绍,房地产领域非法集资的重要表现形式是,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或房地产中介机构代理销售中,不具有房产销售的真实内容或者不以房产销售为主要目的,以销售房产份额、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约定回购等方式承诺高额回报,诱导销售房地产,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相关法规对这类行为明令禁止。《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不得采取返本销售或者变相返本销售的方式销售商品房;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的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商品住宅按套销售,不得分割拆零销售。

购房者如何识别风险,守好自己的钱袋子?省住建厅介绍,房地产领域涉嫌非法集资的表现形式还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中介机构相互串通,以投资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的名义,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预售或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代理销售,以内部认购、发放VIP卡、团购优惠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此外,有的还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以房地产金融业务为名义的非法集资。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房屋租赁机构利用互联网从事金融业务,或与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互联网平台合作,通过“众筹买房”“首付贷”等形式违规、超范围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据介绍,我省各地住建、房产部门将重点整治以下行为: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返本销售、售后包租、分割拆零销售;违规为炒房人垫付或者变相垫付首付款;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等。

我省各地将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排查与房地产市场监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围绕房地产行业非法集资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开展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通过约谈劝导、函告提示、责令停止相关行为、行政处罚等措施进行处置;对确实无法通过行政处置手段化解的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风险隐患,及时通报公安机关依法依规立案侦办。(张阳春、吴凯波、舒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