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全球经济前景不明 G20财金高官警示失衡风险

2019-06-11 11:00:15 中国新闻网

(财经天下)全球经济前景不明 G20财金高官警示失衡风险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 王恩博)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9日在日本福冈闭幕,当前全球经济中的几处突出隐患引起与会财金高官警惕。

在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前景难言乐观。世界银行近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下调至2.6%和2.7%。同时,该报告将全球贸易增速从年初预期的3.6%下调整整1个百分点至2.6%,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当前形势,此次会议提醒说,全球经济呈现稳定势头,但下行风险仍然突出,特别是贸易摩擦与地缘政治风险已经升级。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会议时直言,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保护主义仍是全球面临的重要挑战。

对此,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分析称,如果未来全球贸易自由化遭遇普遍挫折,总体而言很多国家都将面临原材料与中间品价格上涨压力,这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滞胀风险。“今年全球增长态势可能是2017年至2019年这三年间最差的。”

面对复杂形势,会议表示将持续关注并随时准备好采取进一步行动,将继续运用财政、货币和结构改革政策推动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时呼吁,G20各方应共同显示出合作解决贸易摩擦的意愿,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

与此同时,长期困扰全球经济的失衡问题继续受到G20财金高官关注。会议称,全球失衡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已经收窄,失衡更多集中在发达经济体。

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发布的《对外部门报告》就已经对全球失衡提出警示。报告称,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常账户顺差和逆差有所收窄,并在过去5年中保持相对稳定。但与此同时,这些全球收支中约有40%至50%属于过度收支,且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发达经济体。

IMF认为,尽管失衡不会带来迫在眉睫的风险,但若放任不管,或对未来全球稳定形成威胁。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现象正成为加剧各国间贸易紧张局势的“导火索”。例如,美国一些政客将贸易失衡归咎于主要顺差国,并采取激进保护主义政策,已成为当前全球贸易冲突频发的重要原因。

对此,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Maurice Obstfeld)强调,保护主义政策升级主要会损害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但并不会对经常账户失衡产生多大影响。在他看来,贸易顺差国和逆差国必须共同努力,以有益全球增长与稳定的方式减少全球过度失衡。

如其所言,事实亦证明保护主义并非“特效药”。在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事与愿违的同时,美国挑起贸易冲突对其国内经济的负面效应正逐渐显现。数据显示,美国5月就业增长大幅放缓,薪资涨幅低于预期,令市场担心经济活动动能丧失或蔓延至就业市场,有分析称这可能迫使美联储年内实施降息。

应对全球失衡,各方通力合作才是正解。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便提出,各国应根据国情采取适当的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政策解决过度失衡。

专家建议,外部经常账户收支低于适宜水平的国家应降低财政赤字并鼓励家庭储蓄,同时逐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经常账户收支高于适宜水平的国家则可通过财政空间减少过高顺差。同时,所有国家都应努力重新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实现多边贸易体系现代化。(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