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商务部:“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不针对任何具体领域、企业、组织或个人

2019-06-06 23:22:0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履行“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必要的程序,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作为一项规范性的制度设计,并不针对任何具体领域,也不针对任何一家具体企业、组织或个人。

高峰是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是参考国际通行做法,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据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以契约精神为基础的市场秩序等方面,中国已经有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但是由于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市场环境和秩序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面临一些新挑战。

“这是针对那些出于非商业目的、扭曲市场做法设计的规范性制度。对于那些遵守中方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遵守契约精神的企业,完全不必担心。”高峰说。

针对这一制度是否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他表示,世贸组织《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和《服务贸易总协定》明确将保护国家安全利益作为例外规则,也将执行各国法律的相关措施作为例外。各国反垄断立法都规定,非出于正常商业考虑,拒绝进行正常商业交易或采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是违法行为,要受到相应处罚。中国反垄断法也有类似规定。

“在‘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实施中,我们将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高峰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