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世界银行官员:中国可做交通领域推动脱碳的“领头人”

2019-06-05 19:14:04 中国新闻

中新社蒙特利尔6月5日电 (记者 余瑞冬)世界银行交通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陈广哲当地时间6月4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交通运输领域推动脱碳、减排进程,实现可持续出行方面,中国可以在发展中国家中做“领头人”。

陈广哲当天出席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的第三届“开拓前行”(Movin’On)峰会,并在会上重点围绕加快脱碳进程的话题发表看法。

他对记者表示,二氧化碳排放对气候变化有重要影响。据估算,目前在全球,交通运输是与能源有关的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源,所产生的排放约占总排放量的25%。

陈广哲认为,依靠再生能源领域的快速发展,中国能源业已在低碳方向取得很大进步,但在交通运输方面,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他举例说,深圳全面启用电动公交车,作出很好的示范,这样的做法在很多国家都是很难实现的。但中国大部分地方在这一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当国家推行城市化进程,中产阶级人群增长时,民众购车量增加,政府部门也会支持汽车行业发展。这从另一侧面却容易给脱碳进程带来困难。同时,城市交通拥堵等情况对二氧化碳排放程度仍影响较大。

但陈广哲相信,深圳等城市迈出第一步,显示脱碳理念其实在中国已开始被接受。而中国也具备相关技术能力,因而中国可以做“领头人”。

谈及中国在可持续交通运输方面面临的挑战,陈广哲认为,最主要的是统筹问题。很多城市在交通方面的问题并非是单独一个城市可以解决的,而是涉及到跨行政区域的管理问题。

陈广哲说,中国拥有发达的高铁、地铁以及高速公路网络,但一些城区与市中心的接轨仍存在不畅。“所以建立大区域的交通管理机制,可能是一个解决方法。”

陈广哲认为,大区域管理方面好的范例大多在发达国家,如东京、旧金山湾区、华盛顿地区等。但他相信,中国的政府部门已开始重视这一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

在陈广哲看来,控制汽车拥有量亦是中国面对的挑战之一。但他看到,中国近年在投资高速路网建设的同时,也在加大公共交通方面的投入。“要想减少大家对于私人汽车的依靠,公共交通建设一定要提高才行,”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向。”

“开拓前行”峰会是聚焦全球可持续交通运输业、展现行业科技创新成果的专业大会。本届为期三天的峰会以“构建多模式交通生态系统”为主题,以“从畅想到行动”为目标,吸引约5000名政、商、学界人士参加,重点围绕脱碳进程与空气质量、城市交通运输多样化、科技创新、多模式货物运输,以及循环经济等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