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增长率21.88% 健康险成行业风口

2019-06-05 11:29:52 经济日报

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增长率21.88%——

健康险成行业风口

本报记者 江 帆

□ 前4个月,健康险原保险保费2732亿元,同比增长34.65%

□ 今年1月到4月,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数额一直在增加,1月份为19950亿元,2月份为20987亿元,3月份提升到21126亿元,4月份再增加到21370亿元

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保险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9059亿元,同比增长14.92%。其中财产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888亿元,同比增长7.10%;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5172亿元,同比增长17.12%。人身险中的寿险原保险保费12005亿元,同比增长13.60%;健康险原保险保费2732亿元,同比增长34.65%;人身意外伤害险原保险保费435亿元,同比增长21.51%。

从数据可以看到,健康保险原保险保费仍然占据同比增长的首位,达到 34.65%,超过意外险13.14个百分点,超过寿险21.05个百分点。天风证券研究员夏昌盛认为,健康险的市场仍会有较大增长空间。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险的需求更高,且越来越多层次和多样化。由于健康险有突出的保障属性,是保险业结构调整中重要的转型领域,因此有不少公司把构建完整的健康险产品体系作为业务转型的主攻方向。如新华保险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目前其健康险发展战略已逐步展现出成果。

此外,中国平安集团也加快了健康险市场的布局。该公司持续推进“金融+生态”“金融+科技”战略,依托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了完整的服务模式,即患者、服务提供商、支付方之间的闭环。比如对于患者,基于平安好医生的患者入口,由平安智慧医疗提供一体化医疗服务解决方案。支付方面则借助平安医保科技,通过与政府、医疗机构等数据联动,有效提升医保和商保的运作效率,并实现医保记录全流程可追溯。

一方面是市场需求,一方面是保险公司的大力推进,健康险保费的快速增长自然就顺理成章。5月29日,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共同发布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这一政策对于健康险来说,更是重大利好。

“新政策会继续推进行业健康险的转型。健康险虽然价值率高,但其佣金率也很高,一般首年佣金率在30%至50%,因此多卖健康险在财务角度上不利于保险公司,该文件将手续费和佣金支出抵税上限提高,将会大大减轻销售健康险的税收支出压力。”中泰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说。

如此看来,健康保险正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的风口。天风证券研究员夏昌盛也认为,健康险需求还会有较大增长空间。

前4个月保险业数据还有一个看点,就是虽然原保险赔付支出同比增长只有4.98%,但前4个月健康险赔付同比增长却达到37.12%,甚至超过了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的34.65%。这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在健康保险规模和增速不断扩大的同时,行业的风险如何控制?业内专家表示,对于投保健康险的人群,保险公司应该花更多的精力在健康管理上,而不仅仅是收保费,然后事后赔付。

除了健康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费的同比增长也较为可观,达到21.52%。意外险销售提升的背后,是全社会风险意识的提高。而不断攀升的赔付比例,同样提示保险公司需要在防灾防损上下功夫。

前4个月保险数据中最抢眼的要算保险资金运用情况。从数据看,今年1月到4月,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数额一直在增加,1月份为19950亿元,2月份为20987亿元,3月份提升到21126亿元,4月份再增加到21370亿元,上升势头明显。5月2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透露,保险资金一季度投资收益增长率达21.88%。这对保险利润增长的贡献不会小。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也在上升。数据显示,1月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7245亿元,到2月、3月,这一数据上升为167739亿元和170554亿元,4月略有下降,为169922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增加,可以从侧面体现出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不断增大。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