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招商证券一周内两度受罚 回购配股同时进行惹质疑

2019-06-04 14:46:1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3日讯(记者 梁冀)香港证监会5月30日对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招证香港”)作出谴责及罚款500万港元的纪律措施,这也是招证香港一周内第二次领罚。

香港证监会执法消息显示,此次处罚系招证香港存在与错误处理客户款项有关的监管违规事项及内部监控缺失。据悉,在2011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期间,招证香港因《证券及期货(客户款项)规则》(下称“客户款项规则”)明确容许以外的目的,约800次将介乎68000港元至3.08亿港元的资金由客户信托账户转出,用以偿还公司的银行贷款、向公司客户授予定期贷款、为公司同集团附属公司的自营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付公司开支以及将四舍五入的款项由客户信托账户转出以便利潜在客户的提款要求,上述行为违反了《客户款项规则》及《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中的相关规定。

香港证监会表示,该处分已考虑到招证香港已自行向证监会报告有关事宜,进行回顾检讨及委托编制检讨报告、终止为内部目的而运用并即日转回客户款项、加强有关处理客户款项的制度及监控措施以及无证据显示招证香港的不合规行为令客户蒙受损失等情况。

此前,招证香港还于5月27日因在担任中金再生上市申请的保荐人时没有履行应尽的尽职审查责任,被香港证监会谴责并罚款2700港万元。香港证监会指出,招证香港及另一位联席保荐人UBS AG及UBS Securities Hong Kong Limited(统称为UBS)各自在上市过程中没有履行联席保荐人应尽的尽职审查责任,以处理有关中国金属及其客户的多项不寻常的事实及迹象。

招商证券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对以上决定无异议,并已采取措施,深化招证香港投行业务改革,强化勤勉、尽责、审慎、合规的原则,全面完善投行业务制度流程,提升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水平,严控业务质量。 预计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造成重大影响。招商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招证香港母公司招证国际当年净利润为8941万港元。

除一周内接连被香港证监会处罚外,招商证券今年3月12日公布的回购和配股方案也令人瞩目。回购公告显示,招商证券拟回购A股股票,回购金额不低于6.5亿元,不超过13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6.35元/股。配股预案则显示,招商证券拟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及全体H股股东配股,预计募集资不超150亿元。

对于招商证券此次同时进行回购和配股,有投资者在股吧质疑,招商证券是否在玩“钓鱼游戏”,先配股,后回购以通过价格差套利。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采访招商证券相关工作人员时,对方并未作出评论。

天风证券分析师夏昌盛表示,证券行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通过再融资方式补充资本金,增强资本实力是证券公司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招商证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是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大力发展另类投资业务。这反映证券公司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大背景下推进业务转型的方向之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