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伪明星私募现形 创势翔遭注销

2019-06-04 09:13:06 时代周报

[摘要] 创势翔的事件并非孤案,2008年以来10年的私募冠军中,已有8个出事了。因涉及恒顺电气内幕交易案,2008年的私募冠军金中和投资被处罚。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随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不久前宣布注销20家异常经营私募基金管理人,一些昔日的明星私募最终现形。

在这20家机构中,不乏所谓的“明星”私募,譬如,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势翔”)曾因连续两年登顶年度业绩排行榜冠军而名噪一时。昔日“私募亚军”倚天投资也因不能持续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而被注销。

不过,创势翔创始人黄平几年前已清空了其所持有的所有股权。转让创势翔股权之后,黄平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了,不过,给投资人留下的或是一地鸡毛。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中基协的官网已经查询不到创势翔相关产品的信息。

“牵涉的投资人比较多,后续的处理还需要等待法院的相关判决。”创势翔方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虽然创势翔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已被注销,但公司的主体仍然存在,至于具体如何善后,投资者需要添加客服的微信号进行沟通。

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应该买以基本面投资为主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连续两届私募冠军

中基协发布的公告显示,20家私募基金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注销,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创势翔赫然在列,这家私募基金公司被画上了句号,在成立十年之际惨淡出局。

企查查信息显示,创势翔创立于2009年12月16日。不过,直到2012年5月20日,才发行了公司旗下的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创势翔获得了一个完美的开局,风头一度直追明星私募泽熙投资。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2013年以125.55%的年化收益率,拿下了当年的阳光私募股票类策略年度冠军。同年,泽熙投资旗下的泽熙1期与泽熙3期,分别以70.41%以及90.22%的年化收益在该排行榜上排名第6与第3。

“私募冠军魔咒”一直是让投资界津津乐道的话题。所谓“私募冠军魔咒”,就是指前一年收益率排名第一或排名前列的私募产品,下一年往往会遭遇滑铁卢,出现较差收益率表现甚至净值大幅亏损。

2014年,创势翔似乎打破了这个魔咒,发展得顺风顺水。尽管利益分配问题导致的内讧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但“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再度以全年300.80%的高收益卫冕私募业绩冠军。这一年,泽熙旗下依然有多只私募产品的表现名列前茅。

从以“黑马”的形象出现到成功卫冕,创势翔迎来了高光时刻。2014年11月,创势翔通过券商渠道发行的一只新品,不到10分钟就发了2.4亿元,原计划三天发行的产品,不到一天即告售罄。

知名度的提高,让创势翔的募资更为便利,但随之而来的万众关注,让“闷声发大财”变得艰难。2016年11月,证监会对创势翔开具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处罚决定书显示,2015年7月17日、7月21日、8月12日、8月14日、8月25日、8月26日等6个交易日,创势翔利用其实际控制的“粤财信托—创势翔盛世”等37个账户通过开盘虚假申报、尾市拉抬等方式,影响辉丰股份、汉缆股份、国农科技、天广消防、富临精工、广博股份等6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创势翔被收缴违法所得2074万元,并处以6222万元罚款。创势翔实际控制人黄平以及交易主管张毅均被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10万元的罚款。

在欣泰电气上的豪赌,则给予了创势翔致命一击。据欣泰电气2016年3月公告,创势翔在2016年3月1日至3月18日内,以13.28元的增持均价买入约859.11万股欣泰电气,耗资约1.14亿元,持股比例达5.008%,成为欣泰电气第三大股东。此后,在2016年3月30日至4月20日期间,创势翔以14.02元的增持均价继续买入约856万股欣泰电气,耗资约1.2亿元,增持比例4.992%,总持股比例达到10%,成为欣泰电气第二大股东。

但值得注意的是,欣泰电气2015年7月便发布了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9月,欣泰电气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创势翔因此损失近2亿元。

在此过程中,创势翔的创始人黄平清空了其所持有的所有股权。黄平曾经持有创势翔95%的股权,卢连波持有5%的股权。2016年6月,创势翔企业法人由黄平变更为余荣华。余荣华持有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99%的股权,张毅持有1%的股权。

押注明星私募存风险

“从过去十年私募年度冠军的现状可看出,简单按照短期业绩排名来挑选产品,这个做法蕴含了较大风险。”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创势翔的事件并非孤案,2008年以来10年的私募冠军中,已有8个出事了。因涉及恒顺电气内幕交易案,2008年的私募冠军金中和投资被处罚,此后,新价值投资、世通资产、呈瑞投资、银帆投资、创势翔、蓝海韬略等昔日冠军均昙花一现。其中,罗伟广掌舵的新价值投资,一度跻身“百亿俱乐部”。然而,罗伟广持有的金刚玻璃去年遭遇券商强行平仓。

2018年12月25日,广东证监局对 金刚玻璃持股5%以上股东及时任实际控制人罗伟广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广东证监局指出,罗伟广存在未配合上市公司及时披露公司股份冻结事项、未配合上市公司披露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事项等违规行为。

昔日私募亚军亦落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中基协注销的倚天投资,也曾在2015年打造出一只收益超200%的产品,夺得当年的半年度冠军和全年亚军。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也因此名噪一时,高调宣传、教人炒股,好不风光。叶飞曾表示,他的偶像是曾经的“私募一哥”徐翔。

2015年9月18日,证监会披露的5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显示,叶飞涉嫌操纵信威集团等5只股票价格遭到了行政处罚。

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期间,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买入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中青宝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663.79万元。证监会没收叶飞违法所得663.79万元,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总共2600余万元。

处罚未满一年,2016年7月,倚天投资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主要因为其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公开和夸大宣传、未按合同约定管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全员合规风控意识不强,部分资料、合同未按要求保存。叶飞被安徽证监局要求接受监管谈话。其官网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2013年加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14年加入中国证券业协会,甚至也被作为公司的荣誉进行展示。

沪上某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统计学的角度看,投资业绩通常会出现均值回归。业绩究竟是来自风格,还是投资经理的个人能力,只有较长的周期之后能给出答案。之前业界津津乐道的业绩冠军往往是年度冠军,其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业绩,往往承担了远超平均水平的风险,这意味着组合风险暴露会较高。

曾令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买基金还是要买基本面投资为主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把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能力分为择股、择时可能是一个错误,为了完美的形式,却错过了投资的实质。”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604/259097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