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神雾环保瘦成"壁虎" 招商证券说好635亿市值咋成25亿

2019-06-03 22:13:4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记者 关婧) 近日,神雾环保(300156.SZ)再度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5月29日晚间,神雾环保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同时对其大股东神雾集团、实控人吴道洪也展开立案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5月30日神雾环保应声跌停,31日股价继续重挫,截至收盘报2.54元,跌幅7.30%,股票市值25.65亿元。

2014年曲线借壳上市的神雾环保,曾被市场认定为环保领域的明星个股,2017年3月23日市值突破380亿元。

2017年5月开始,神雾环保被媒体质疑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毛利率过高等问题,随后公司踏上了股价下挫、经营遇困的漫漫道路。

2017年5月24日,财经评论员叶檀的公众号“叶檀财经”发布了一篇《神雾集团:对不起贾布斯 我用你的套路实现了你的梦想!》的文章。文中指出,关联公司贡献的销售额在神雾环保全年营收中的占比年年增高,2014年只是25%,2017年已经高达73%。乌海洪远和新疆胜沃这两家关联公司占据了神雾环保大客户前两名,仅乌海洪远一家就贡献了超50%的销售业绩。

对于这篇文章,招商证券电力公用事业小组曾发文反驳,称神雾环保拥有在手订单近200亿,未来订单预期仍将持续增长。

2017年5月27日,中国经济网发布《神雾环保神雾节能遇“拆姐” 社保华夏广发基金受伤》报道,就媒体报道和机构反驳一事进行解读,并关注到基金等机构对神雾环保抱有“积极态度”。

2017年6月11日,中国经济网刊发《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请投资人调研 吃住全包成免费旅游》,报道神雾环保与神雾节能带领投资人到地处草原的工厂调研,费用全由公司买单。该文章在股吧点击量超过25万。

上文引用知名投资人、澄澈投资董事长孙存照在朋友圈的评论:“这种危机公关极尽讨好之能事,投资者往往容易麻痹大意。旅游公司免费请游客,结果是游客在商店消费挨宰,上市公司请投资者旅游,结果会不会是买股票挨宰?我的血泪经验是,每次调研企业感觉很爽时,往往意味着失去警惕的开始,也是后面要赔钱的开始。”

招商证券2017年6月12日发布《神雾环保霸州调研-乙炔加氢制乙烯项目可行性和经济性》一文,称神雾环保拥有“煤炭-电石-乙炔-乙烯”的新型化工生产工艺,首个完整链条的项目有望于2018年中投产,届时将带来我国煤炭消费格局的重塑,激活万亿级别的电石新建市场。

招商证券预计神雾环保2017年有望实现归属净利润14亿元,2018年有望实现归属净利润25.4亿元,按2018年25倍PE估值给予2017年年底目标市值635亿元,并给神雾环保“强烈推荐”评级。

中国经济网回顾各家券商对神雾环保发布的研报,发现招商证券在2017年对神雾环保发布了包括上述一文在内的4篇研报,时间集中在2017年3月至8月间,研究员均为朱纯阳、张晨。

这些研报中,均表示巨大的市场空间保障神雾环保长期成长,越发受认可的持续的高增长也将促进公司估值的再提升,维持对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并反复强调了给予目标股价至62.75元,对应635亿市值。

尽管市场对神雾环保心存疑虑,但没有想到公司的拐点来得如此之快。2017年7月17日,神雾环保对外披露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随即公司股票停牌。

但这次重组在2018年1月15日突然宣布终止,而且未披露任何理由,这也导致神雾环保的股票在2018年1月17日复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股价从停牌前的24.16元,跌到了如今每股还不足3元。

神雾环保的股价下跌只是开始,随后公司风险事件层出不穷。2018年3月14日,神雾环保公告,公司发行的“16环保债”因资金紧张无法兑付4.86亿元的本金及利息。同期,公司大股东神雾集团和实控人吴道洪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8年4月28日,神雾环保、神雾节能2017年年报均遭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从2017年年报上来看,神雾环保虽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达到28.09亿元、3.61亿元,分别下降了10.10%和48.84%,但经营性净现金流却暴跌了724.45%。从2016年的2.18亿元变成-13.58亿元。

回顾2018年全年,神雾环保的资金流动性迅速恶化,其内蒙、新疆等地的多个重大项目停工,公司经营陷入停滞。神雾环保并非没有尝试自救,2018年3月,神雾集团与战略投资者签署投资合作意向,不过资金迟迟未能到位,战略投资者也表示将终止合作协议。

2019年1月,中国经济网发布的《2018“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十大上市公司乱象》报道中,神雾环保位列其中,此时神雾环保债务危机已经持续了近一年,不但深陷债务泥潭,甚至还面临违约、多个重要项目长期停工等困境。

神雾环保的困境还没有结束,2019年1月8日,神雾环保被法院列为失信名单,同时查封旗下多出房产和机动车。而被查封的原由是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11日向昌平区法院申请执行,要求神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货款等共计196.13万元。法院在执行时,作为被执行人神雾环保确无财产可供执行。

2019年1月23日,当晚神雾环保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所持有的公司部分限售股已被司法划转,划转股份数量为92.94万股,转入账户名称为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截止目前,神雾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2018年财报则显示,神雾环保去年亏损14.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13.75%,逾期金融负债涉及金额15.45亿元,为子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14宗涉及金额14.89亿元,法律诉讼100宗涉及金额22.42亿元,离职员工仲裁90宗涉及金额358.85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