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水利部组织开展2019年长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

2019-06-02 16:56:53 水利部网站

为切实做好2019年长江流域防洪调度工作,提高预报调度决策实战能力,切实做好防大汛准备,按照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的要求,水利部于5月28日组织开展了2019年长江防洪调度演练。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部副部长叶建春在水利部调度指挥中心参加演练并指挥调度。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主持演练。

针对今年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大洪水的预测情况,本次防洪调度演练以1998年长江洪水为背景,重点选取了调度决策较为复杂的第4次和第6次洪峰作为主要对象,涵盖预报、会商、调度、决策等各个环节,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区域和流域的协调,综合运用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工程,重点把握长江干流枝城、沙市、城陵矶、汉口和湖口等防洪关键节点,充分发挥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作用,采取水雨情预报与水工程调度运用相结合的手段,实现了全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调度方案实时计算、方案快速比选、专家讨论、上下沟通、会商决策同步开展,做到了预报演练实、方案分析实、决策过程实,真正达到了检验方案、查找问题、锻炼队伍、提高防洪调度和决策指挥能力的目的。

叶建春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取得的成效,要求参演各方对演练过程进行认真总结,改进不足和薄弱环节,把问题想得更复杂一些,把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把措施想得更周全一些,努力提升防洪调度决策水平。叶建春强调,长江流域主汛期将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做好2019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责任,把水旱灾害防御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二要着力提高监测预报水平,努力做到监测到位、预报准确,做好防御洪水预警发布工作。三要依法科学精细调度,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联合防灾作用。四要坚定不移强化汛限水位和水工程调度运用监管,切实落实水库(水电站)“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严控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加大严肃问责力度。五要强化协同配合,尽快理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流域水工程统一调度,有序开展防御工作。六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及时、正面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省(直辖市)水利厅(局)和三峡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通过异地视频会商系统参加了本次防洪调度演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