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河南着力打造检验检测认证新高地

2019-05-31 15:02:20 中国市场监管报

夯实技术基础 加强行业监管

河南着力打造检验检测认证新高地

本报讯 近日,刚刚成立的河南省认证认可协会联合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培训中心共同举办了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论坛,助力河南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省拥有各类检验检测机构近2100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全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近80亿元。

郑州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规模位居河南省第一,目前拥有国家级质检中心18个、省级质检中心45个,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已达427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占河南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全年营收的比重高达46.8%。

郑州高新区是郑州市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较集中的区域,拥有各类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10余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区域内集聚了国家金属制品质检中心、国家磨料磨具质检中心、中国烟草郑州烟草研究院等8个部属院所以及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12月14日,郑州高新区通过了“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现场评估,成为河南省首个通过评估的区域。

论坛上,河南省认证认可协会与郑州高新区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着力推动郑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并发挥该区在区位、环境、市场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及河南省认证认可协会在检验检测认证资源和技术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企业和政府提供检验检测认证等质量基础服务。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文超表示,检验检测认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优化认证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准入制度,提高审批效能,压缩审批时间,落实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各项举措,进一步压缩强制性产品认证周期;不断夯实市场监管技术基础,加强认证检测行业监管,特别是要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加强行业自律,持续整治行业乱象,着力解决认证领域违法操作、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违法问题,提升认证认可的公正性;始终以改革统揽全局,加快推进认证检测领域全方位改革,紧贴质量强省发展要求,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紧跟检验检测认证发展趋势,全面提升,倾心聚力,叫响“河南质检”品牌,打造中原经济区检验检测认证新高地。

□陆诗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