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泉峰汽车逆车市寒流诡异增长 现金流屡降疑体外循环

2019-05-30 16:51:1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今日,次新股泉峰汽车(603982.SH)盘中一度打开涨停板,该股上市后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截至午间收盘,泉峰汽车股价报24.99元,涨幅9.99%,成交额3.04亿元,换手率24.35%,盘中最低下探至24.33元。

泉峰汽车主要从事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于5月22日登陆上交所,首次上市公开发行5000万股,发行价为9.79元/股,募集资金净额为4.52亿元,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担任保荐机构。

招股书披露,泉峰汽车拟投入募集资金4.52亿元,用于年产1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

这与上市前泉峰汽车披露的募投项目有所不同。此前泉峰汽车拟募集资金6.52亿元,其中5.52亿元用于年产15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1.0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泉峰汽车的发行费用总计3706.42万元,其中支付给中金公司的承销及保荐费用为2450万元,支付给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及验资费用490万元,支付北京市嘉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用290万元。

截至2018年末,泉峰汽车资产总额为18.94亿元,负债总额为9.6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1.09%。

2016年至2018年,泉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99亿元、9.23亿元、12.0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5527.98万元、7512.72万元、9163.43万元。

泉峰汽车的主营产品应用于乘用车市场,然而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则经历了一轮前所未有的寒潮,根据乘联会于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狭义乘用车零售累计销量达2235.1万辆、同比减少5.8%。作为一家主营汽车零部件的公司,在去年整体车市低迷的背景下,泉峰汽车营收和账面利润仍然维持了较高的增速。

泉峰汽车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887.09万元、2140.05万元、1895.30万元,连续三年呈现下降趋势。

招股书披露,截止2018年12月31日,泉峰汽车账面货币资金约1.19亿,但短期借款金额达到了3.08亿元,长期借款达到3.17亿元。

另外,2016年、2017年、2018年,泉峰汽车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95亿元、3.17亿元和4.14亿元,存货账面价值分别达到1.06亿元、1.43亿元和2.63亿元。

在此前发审委的审核会议上,发审委委员对泉峰汽车的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较快、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下降、关联方贷款走账以及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融资等方面提出了问询。

据华夏时报报道,泉峰汽车在报告期内,类似的关联方贷款走账、关联方资金拆借问题频繁出现。2015年,泉峰汽车向关联方德朔实业借入资金5400万元,借出资金1600万元;公司通过德朔实业贷款走账3000万元,德朔实业通过公司贷款走账1.1亿元。2016年,公司通过德朔实业贷款走账5000万元,德朔实业通过公司贷款走账6899.17万元。

泉峰汽车2015年向德朔实业关联采购商品、接受劳务的额度总计为4798.10万元,2016年为2481.23万元,与贷款走账额度相差巨大,双方的贷款走账是否具有真实的采购合同支撑,泉峰汽车并没有给出详细说明。但对于2015年12月17日泉峰汽车通过关联方德朔实业的票据贴现融资,泉峰汽车在招股书中明确承认,构成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融资。

招股书显示,泉峰汽车实际控制人潘龙泉为香港永久居民,拥有新西兰永久居住权,通过泉峰精密和泉峰中国投资间接控制泉峰汽车79.04%的股份。而潘龙泉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达到了32家,分别从事电动工具生产销售、投资控股、持有资产或服饰贸易业务。

股市动态分析报道称,报告期内泉峰汽车多次向关联方采购商品、销售产品,同时还多次与关联方发生资金拆借、银行贷款走账及票据融资现象。此外,泉峰汽车还与关联方之间互为对方充当融资担保人。这使人怀疑泉峰汽车可能存在体外资金循环的情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