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显示:超四成银行家看好行业发展

2019-05-30 16:39:01 经济日报

报告显示,超四成银行家看好行业发展——

私人银行魅力何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随着我国居民财富增长以及资产管理意识提升,尤其是“新生代”高净值人群涌现,私人银行这一原本稍显神秘的业务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未来,精准捕捉客户需求、精致设计服务内容、精细完成服务过程将共同构成私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提及“私人银行”,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私密?高端?还是个性化定制?随着我国居民财富增长以及资产管理意识提升,尤其是“新生代”高净值人群涌现,私人银行这一原本稍显神秘的业务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显示,41.5%的银行家看好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另外,根据多家商业银行披露的2018年年报,多数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管理的客户总资产排名第一,截至2018年末达2.03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03%;户均总资产2795.92万元;私人银行客户数达72938户,较上年末增长8.19%。

私人银行究竟魅力何在?它可以提供哪些具体金融、非金融服务?未来,随着客群结构持续演化,私人银行将如何服务高净值客户代际财富传承?为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部负责人。

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如果将私人银行业务简单地等同为“升级版”“高收益”理财产品,这无疑缩小了其内涵。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私人银行业务是从个人、家庭、企业3个层面满足高价值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为其提供包括投资、税务、法务、并购、融资、清算等在内的专业、全面、私密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

仅就“投资”项目来看,私人银行大类资产配置产品涵盖固定收益、股票、基金、保险等大众投资产品,以及信托、私募股权、家族信托、房地产金融、海外投资等产品。此外,多家商业银行还推出了“私人银行专属”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也相对较高。

“高净值人群的理财需求更偏向于财富增值、价值观传承、公益慈善等,具有定制化体验、私密性、信任度等特点。”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金融街支行客户经理侯倩说,家住北京的李先生今年45岁,是一家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其案例颇具代表性。

李先生与妻子两人年净收入400万元,其子女正在读高中且有出国读大学计划。目前,家庭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股票市场,但股票亏损较多。“投资品种单一,风险意识不足。”侯倩说,建议考虑以下理财方案。一是多样化配置保险。例如,为自己和家人配置意外险、重疾险和养老年金险,除了保障健康,还能有效地隔离家庭与公司资产,避免财务及税务纠纷;二是调整资产结构,分散风险。以李先生为例,可降低存款类低风险品种的投资比例,配置随时申购赎回、T+0日到账的货币基金理财产品,满足家庭3个月至6个月资金需求即可;三是提早规划子女教育金,做足准备;四是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尝试组合配置海外资产。

瞄准财富代际传承

当前,日益增长的财富代际传承市场需求正在成为热点。

5月27日,首届“工银私人银行青年领袖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该课程针对年龄在25周岁至35周岁之间、具有创业意愿及行动的青年精英。

“中国迎来了代际传承时代,青年企业家崛起,他们正在为财富永续传承、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工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小东说:“我们希望各位年轻人传承父辈企业家精神,用大胸怀、大格局来回馈社会。”

此外,针对上述需求,多家商业银行也推出了相应的创新金融产品。其中,家庭信托备受关注。

招行日前创新推出了更加契合国内中等收入家庭、门槛100万元的家庭信托,使得此类产品不再是令人望而却步的奢侈品。

“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信托传承理念已深入人心,家庭信托业务蓬勃发展。”招行副行长刘建军说,其中针对中等收入家庭的民事信托、遗产信托等他益信托也较为成熟,既具备理财功能,又具备代际传承分配功能。此类产品门槛相对较低,一般为100万元至200万元,较为契合中产家庭的财力和需求。

相比之下,国内市场目前存在两大痛点。一是融资类信托占据主体地位,这类产品仅相当于理财工具,不具备传承属性;二是就家族信托来看,其虽具备传承与隔离功能,但门槛过高,普遍在1000万元以上。“‘金葵花财富信托’的起点设置为100万元,为的就是契合中等收入家庭的财力与需求。”刘建军说。

高度个性化是趋势

金融服务伴随客户需求的变化而改变,这是商业经营行为的一条基本逻辑和要求。私人银行客户恰恰又处在市场前沿,其需求变化趋势正是观察财富管理市场的一面镜子。

“2018年以来,受国际局势及市场波动影响,招行私人银行客户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权益类配置较上年末有所下降。同时,伴随我国进入创业一代和二代交接时期,财富保障及传承需求不断凸显,保障类配置较上年末有所提升。”招行相关负责人说。

上述负责人表示,《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招行私人银行一直着力打造“以投资顾问服务为核心的专业体系”,其优势正在凸显。同时,招行也正在针对专业队伍建设、业务体系架构的设计落地作出前瞻性布局。

实际上,私人银行服务能力反映了其服务核心客户的经营能力。未来,精准捕捉客户需求、精致设计服务内容、精细完成服务过程将共同构成私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张小东认为,私人银行客户不同于普通零售客户,他们的需求高度个性化和复杂化。例如,私人银行客户大多是企业主,除了管理个人财富,他们背后的公司与企业也存在巨大的金融需求,但普通金融产品却无法满足此类需求。

“对初心的回归,意味着全面调整零售业务背景下以单一产品价格竞争的经营逻辑,彻底转向以客户需求服务为出发点的综合服务形态和模式。”张小东说,这也极大考验着私人银行机构的专业能力和综合实力。

他表示,目前工行已全面启动新一轮改革,积极整合工银集团优质资源,力求为客户个人、家族、企业的生命全周期,提供商行投行一体化、表内表外一体化、对公对私一体化、境内境外一体化、金融非金融一体化的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