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央行连续三天开展逆回购净投放4000亿元

2019-05-30 16:37:34 中国经济网

央行连续三天开展逆回购净投放4000亿元

■本报记者 刘 琪

上周,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于5月21日、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分别展开了800亿元和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5月23日、24日,央行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

在暂停两天逆回购后,本周一央行便开启逆回购操作,且在周二、周三连续开展逆回购,逆回购金额不断加码。具体来看,5月2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逆回购;5月28日,央行表示为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等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7天逆回购;5月29日,央行表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700亿元7天逆回购。三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为2.55%。

与此同时,5月28日和5月29日,分别有800亿元和200亿元的7天逆回购到期,故本周以来截至周三,央行净投放达4000亿元。

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nbor)方面,5月28日继续上涨,涨幅缓慢。具体来看,隔夜Shibor上涨9.4个基点,报2.76%;7天Shibor上涨11.2个基点,报2.823%;14天Shibor上涨15.2个基点,报2.955%。5月29日,隔夜Shibor回落,下降26.9个基点,报2.491%;7天Shibor下降3.8个基点,报2.785%;14天Shibor上涨2.6个基点,报2.981%。

“受银行业突发事件影响,银行间流动性边际收紧。”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突发事件或打破同业存单刚兑预期,加剧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其次,各家金融机构将大概率加大同业拆借、质押式回购等业务风控审查,需要一定时间重塑传统业务标准;最后,银行作为许多非银机构流动性的重要来源,常常被非银机构视作流动性的“最后保障”,银行业的突发事件对非银机构流动性管理冲击十分显著。

该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近三日的大额投放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恐慌情绪蔓延,为化解突发事件风险提供了坚实基础。

此外,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总体稳健、中性,流动性也整体保持适度,此时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动性投放比较合理。对于后续操作,考虑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因此,央行届时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