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北:117个公路项目试水建养一体化

2019-05-29 17:1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5月29日,从交通运输部网站获悉,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自去年4月学习贵州经验,在全省积极推广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模式以来成效显著,已有9个市州完成117个项目、3677公里道路的招投标,总投资约409亿元。

据了解,建养一体化是指项目总承包施工单位完成道路建设后,继续进行5年及以上的道路养护,市县政府先在建设期内支付40%-50%的工程费,然后在5年养护期间支付剩余的工程费和养护费。通俗理解,企业先出资建设、养护,地方财政再分期付款。

5月15日,新增G347国道蕲春段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这个全长20.34公里的项目被纳入黄冈市建养一体化第二批项目包,由中铁十八局承建,总投资12亿元,今年1月开工。

作为大别山贫困地区,黄冈市财政资金有限,率先在湖北省探索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冈以市县为单位,将项目“打捆”向社会招投标,现已完成8个批次39个、815公里、总投资122亿元的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项目招标,其中有16个项目开工。

率先探索建养一体化的还有荆州,该市按照“项目合适、规模合适、标准合适、财政合适”原则,采取“捆绑组合、肥瘦搭配”方式,先后策划招标三个项目包、总投资107亿元,分别由中交四公局、中交一公局、中铁十一局负责建设,并且先后落地实施,完成投资额位居湖北省第一。

据悉,107亿元投资约占荆州市财政收入的一半左右。“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以时间换空间,大大缓解政府的资金压力。”荆州市政府相关人士说。

据悉,过去一个投资1亿元的项目会有数十家甚至上百家参差不齐的单位参与投标,有时出现低价中标、高价索赔,中途烂尾、质量打折。实施建养一体化后,将多条道路“打捆”形成10亿元至30亿元的项目包,让有实力的企业来投标,充分发挥了大型企业强大的融资和施工能力,提高了资金的配置和使用效率,大幅降低了工程建设项目规避招标、围标串标等违法违纪的廉政风险,有利于提升道路建设质量。

建养一体化带来的成效得到各市州认可,黄冈、荆州、鄂州、宜昌、荆门等9个市州先后采取该模式建设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等。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力争实现湖北省所有市州全覆盖。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