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滨海:跑出知识产权保护“加速度”

2019-05-28 23:32:35 中国市场监管报

势倚层峦襟蓟北,派连极浦贯辽东。依河傍海的天津北塘,自古得渔盐漕运之利,是“天津卫最好的地块”。

如今,昔日商业繁华重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相继在此地揭牌。今年3月新增企业1061家,注册资本110.96亿元。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更是跑出“加速度”——今年5月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累计有效专利5.1万件、有效发明专利9000余件。面向京津冀的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备初装、人员培训工作已经完成。

用知识产权点燃创新之火

曾经,天津是洋务运动中心,工业勃兴,金融集聚。岁月流转,天津用知识产权点燃创新之火。

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服务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银河超算、飞腾、曙光等全国领先的高端产品,人脸识别设备、水下智能机器人、妙手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走进天津滨海—中关村系统创新展示中心,众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造”产品让记者目不暇接。

“北京中关村有的,这里有;没有的,这里创。”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李琦说,“在创新政策叠加作用下,越来越多创新企业在这里落地,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园区除了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转移及其科技创新和研发转化等产业,还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与生物科技、科技服务等产业发展定位,打造具有滨海特色的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不仅原创技术,对现有技术进行微小改进也是创新。”在天津北洋百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乔长晟看来,知识产权保障企业的创新权益、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见记者对公司挂满一面墙的专利证书感兴趣,乔长晟自豪地说:“从2013年我们申请第一个专利以来,现在已经申请专利200多项,目前已授权的60项,其中发明专利20多项。”

“技术创新要满足企业需求,须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打通产学研平台。”乔长晟还有一个身份: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2017年10月,该公司和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天津北创百联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联合创建知行卓越创新实验室,免去了磨合过程,学生的课题就是企业的真题,直接和企业人员共同研发。目前实验室已将10余项科技成果产品化,开发了聚谷氨酸、普兰多糖、奇亚籽饮料等系列产品。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命根子。如果说知识产权是一个火种,那么我们就要点燃公司里每一名员工、学生心中的创新火种。”乔长晟告诉记者,“公司不仅定位国内市场,还要出海国外,树立员工的知识产权观念十分重要。”

“我们的企业文化是全员创新。每名参与研发项目的员工与学生都‘写专利’,再由专人指导向有关部门申请专利。公司会定期请行业专家为员工、学生授课,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该公司企管部部长盖丽丰补充道。

在实验区,学生小高正在用移液管熟练地从水解反应釜中取出水解液。“产品研发需要多次反复实验,过程比较枯燥。”小高说,“将研发成果写成专利申请就更不容易了,需要不断学习、磨炼,虽然辛苦但值得。”

“从知行卓越创新实验室走出的学生水平高,很多高科技公司抢着要。”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敏说,“下一步,我们将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进行升级合作,成立生物与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建筑面积有6000多平方米,可容纳500多名师生,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

创新需要资金保障,知识产权融资是多数科技园区企业的需求。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引进担保公司,让企业把知识产权质押给担保公司进行贷款,踏实搞科技创新。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顺昌介绍,结合“双创”企业普遍具有的债权高风险性、股权高成长性、知识产权高附加性的特点,该公司从2016年年底推出为企业提供以知识产权质押为唯一担保的融资服务,破解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评估难、处置难、变现难问题。

密织保护网绘就新蓝图

今年5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经综合测评和充分研究,确定天津市滨海新区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示范时限为2019年5月至2022年5月。截至2018年年底,滨海新区累计有效专利数量超过5.1万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超过900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件。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夏青林表示,取得这样的成果与天津市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健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不无关系。今年年初,天津市出台民营经济“19条”,明确修订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已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天津市还加强专利优先审查服务,建立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知识产权案件简易审理机制,推动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审判“三审合一”。

走进面向京津冀的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记者了解到,该中心正处于信息化设备采购初装阶段,目前人员培训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正在组织开展验收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内正式开展工作。

“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全国23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于去年9月批复建设。”天津市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吴挺说,“建设保护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集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天津市知识产权局相关项目负责人李志军表示,该中心建成后将对预设的重点产业提供快速的专利预审服务,预期可以缩短审查时间1/3以上。同时,该中心还将提供快速维权服务,配合开展联合执法、司法保护协作等,为专利二次开发、产业化、投融资等提供专项服务。

“除了法律制度完善、执法合力加强,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自身要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完善保护机制。”天津中创信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观点鲜明。

“我们通过网上查找,发现有些企业仿冒我们的发明专利,打着我们的旗号吸引投资。”张文向记者讲述了维权经历,“我们通过专业律师事务所向这些侵权企业发出律师函,要通过司法途径维权。最终这些仿冒专利都被撤销了,维护了我们公司的声誉。”

听记者说到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组织开展今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张文很高兴。他说:“这样企业知识产权更有保障了,有助于减少我们花费在知识产权维权上的精力,让我们可以更加专心地进行技术创新。”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正在举办知识产权运营培训会。会议室被参会人员挤得满满当当,台上老师正在讲授如何高质量申请专利、及时发现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台下的企业代表听得很认真。

保障创新之火常燃不熄,需要像天津滨海新区这样密织完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合力、增强企业意识的知识产权“保护网”。展望未来,滨海新区必将跑出知识产权保护更大“加速度”,绘就“智”造新蓝图。

□本报记者 倪 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