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证券虚假陈述案风波难平 方正证券纠纷案件增至868件

2019-05-27 14:38:28 北京商报

在监管加大对证券虚假陈述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该类案件数量也与日俱增。近日,方正证券涉虚假陈述纠纷又有新进展。方正证券在5月2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在2019年5月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长沙中院”)送达的9起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截至目前,方正证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共计868件,涉诉金额约3.15亿元,公司对该类诉讼事项已累计计提预计负债5312万元。在分析人士看来,该类纠纷客观上会给很多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压力,但能促使其依法合规经营,一旦违规被查处,可能面临大规模的民事索赔。

方正证券涉虚假陈述案达868件

根据方正证券公告,2019年5月,方正证券收到长沙中院送达的9件案件《民事判决书》,长沙中院对9名原告投资者诉公司、方正集团等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系列案件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方正证券及方正集团两被告因虚假陈述行为对原告造成的损失承担30%的责任,方正证券及方正集团应赔偿原告投资者损失合计1276万元,并承担案件受理费9.25万元。截至目前,上述判决仍在上诉期内,尚未生效。

此外,方正证券表示,近期新收到362件投资者起诉案件,合计涉诉金额为7564万元。截至目前,公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共计868件,合计涉诉金额为3.15亿元。长沙中院已作出一审判决案件共计258件,公司等被告需承担赔偿责任的金额合计3526万元。

从本次公告的诉讼对方正证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等的影响上看,根据公告,方正证券以前年度对该类诉讼事项已计提预计负债4296万元。本次诉讼判决及新增案件计提预计负债 1016万元,预计减少公司本期利润762万元; 公司对该类诉讼事项已累计计提预计负债 5312 万元。

方正证券在公告中也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本次公告的诉讼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相关案件进展情况,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曾遭证监会顶格处罚

事实上,早在2017年,方正证券就因虚假陈述责任纠纷遭遇投资者大规模维权。2017年5月,因未依法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相关事项,证监会向方正证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其处以60万元顶格处罚。在处罚结束后,部分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作为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向该公司提起诉讼,主张前述信息披露违规事项对其造成了损失,要求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根据方正证券公告,截至2019年1月,公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共计506件,合计涉诉金额为2.39亿元。2019年1月,方正证券收到长沙中院送达的共计249件案件《民事判决书》,法院判决公司等被告对原告造成的损失承担30%的责任,249件案件公司需承担的赔偿责任金额合计2241万元。针对上述一审判决,方正证券等当事人已向法院提起上诉,目前尚未收到二审开庭通知。

对于该类案件的影响、是否已引起公司重视进行整改以及接下来的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致电方正证券,但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向该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监管加大惩处力度

“如果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投资者民事索赔的成功率是比较高的。”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也正因如此有些律师事务所敢做全风险代理,加上现在有胜诉方可以从法院退诉讼费的制度,解决了投资人的后顾之忧之后,此类案件数量在国内呈增加趋势。

据了解,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主要具体表现为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不正当披露等等其他虚假陈述行为。王德怡表示,近年来,证监部门加大了对虚假陈述的查处力度,行政处罚增加了,民事审判经验也日臻成熟,对于赔偿标准、起算日、因果关系、过错大小等法律上都有一套非常成熟的操作和评判标准。

而随着一系列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诉讼的成功判决,越来越多的因虚假陈述遭受损失的投资者意识到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权益的重要性和有效性,纷纷加入到诉讼维权的队伍中来,与此同时投资人批量索赔的现象也与日俱增。

王德怡指出,对单个投资者而言,面临着索赔金额小,单独提起诉讼,成本高的问题。这类案件往往会集中到少数律师事务所,由律师团队组织统一起诉,以便节约维权成本。“国内已经出现了多个专业从事此类法律业务的律师团队,有些市场机构甚至挨个打电话询问股民是否有意愿参加索赔。”

从涉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增多对公司产生的影响上看,王德怡指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欺诈或者虚假陈述要付出代价逐步从纸面走向现实。客观上会给很多上市公司的经营带来压力,能促使其依法合规经营。一旦违规被查处,可能面临大规模的民事索赔。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