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有老梅在,我们放心” ——记重庆市涪陵区崇义市场监管所干部梅道渠

2019-05-23 14:44:15 中国市场监管报

在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只要发生消费纠纷,不少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就是:“找崇义工商所(现为市场监管所),找老梅去。只要老梅在,我们只管放心消费。如果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老梅会出面帮我们搞定的。”

消费者说的老梅,就是重庆市涪陵区崇义市场监管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岗位工作人员梅道渠。

勇挑重担 建章立制促规范

老梅是20世纪80年代初就参加工作的老同志,曾长期在农村工商所担任所长、支部书记等职。到崇义市场监管所以后,他发现辖区消费纠纷和投诉非常多,所里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有的同志对此颇有怨言,于是主动请缨,开始走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岗位。

为了及时了解情况,老梅多次深入超市、商场走访调研,先后指导10多个商场、超市组建消费者投诉站,建立《商场(超市)消费者投诉站受理消费者投诉工作制度》《商场(超市)消费者投诉站先行赔付制度》等,落实专兼职维权工作人员,明确各自责任。

2018年年初,老梅在涪陵宝龙广场探索推行消费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在入驻商圈的经营者中挑选有调解能力、热心调解工作的经营者组成调解委员会。发生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可直接向调解委员会投诉,对其中适合先行赔付制度要求的,由调委会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偿。此举既及时解决了消费纠纷,也大大提升了辖区商场的整体信誉,受到群众赞誉。

找准问题 调解纠纷办法多

2018年4月,涪陵某专科医院房屋装修完工,没过几天发现房屋漏水,院方怀疑是管线质量问题,找到建材销售方要求赔偿,遭到拒绝。所里接到投诉后,老梅立即前往装修现场调查,并与供货方、施工方沟通情况。

面对各方争执,老梅当机立断,建议直接打开已装修封埋的管线“开棺验尸”。对此,院方、供货方和施工方一致同意。在各方当场见证下,刚装修的管线被当场打开,一根爆裂的波纹水管立刻呈现在大家面前。面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水管,供货方马上承认了自己的过错。

然而商讨赔偿金额时,再次发生分歧。院方认为,供货方应该既赔偿水管管线,又赔偿因重新装修房屋产生的各类费用。但供货方认为,不就一根只值22元的波纹管吗?再加上重新安装这根水管的费用,最多只能赔偿数百元,至于重新装修房屋产生的其他费用,一概不能承担。

老梅找双方反复做工作,他一边向供货方指出其过错和应承担的责任,一边向院方讲明供货方目前在经营上存在的困难。经多次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共识,由供货方赔偿院方各种损失共3万元。院方对此非常认可,还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情系百姓解民忧,消费维权效率高”。

情系群众 维权就是维稳

老梅常说:“消费纠纷无小事。只要发生了消费纠纷,不管大小都必须尽力调解好。特别是一些影响面广、涉事人员多的消费纠纷,更应全力化解,否则可能影响社会稳定。”

2018年年初,所里接到一起群体性投诉,有18名消费者要求涪陵两家汽车销售商退还他们因为按揭新车预交的保证金和利息。随后,又陆续接到48名消费者针对同一事件的上门投诉。老梅立即开始介入调查。

经查,这两家公司先后收取消费者按揭车辆的保证金及利息约63万元,但已先后停止经营,并且把所收保证金及利息均交给另一家公司(经营场所在重庆市渝中区)。

为了防止群访事件发生,梅道渠多次与各方沟通,终于帮消费者讨回了全部保证金及利息,让60多名消费者十分感动,纷纷称赞说:“有老梅在,我们放心!”

据统计,仅2018年,老梅就受理投诉52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

□文光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